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巴马四大硬件设施助推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09-01 08:48:0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国家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已为乡村振兴辅好的宽扩的大道,特别是危房改造、人畜饮、村屯道路建设、易地搬迁等的基础设施建设无不为当今乃至今后的乡村振兴打好基础。”近日,巴马瑶族自治县燕洞镇同合村上龙安屯老队长罗玉南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日电(梁绍恩)“乡村振兴工作是脱贫攻坚的延伸大会战。近年来,国家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已为乡村振兴辅好的宽扩的大道,特别是危房改造、人畜饮、村屯道路建设、易地搬迁等的基础设施建设无不为当今乃至今后的乡村振兴打好基础。”近日,巴马瑶族自治县燕洞镇同合村上龙安屯老队长罗玉南在接受采访时说。

  “十三五”以来,巴马围绕“三农”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做好大量的工作。如,农村住房方面,该县扎实开展贫困户住房安全认定工作,研究制定住房保障攻坚措施,分危房改造、加层扩建、门窗安装、炮楼盖顶四类农户予以不同种类的补助,降低贫困群众建房成本,完成危房改造建设3991户。

  饮水安全战役方面,完成新建和扩建农村集中供水工程656处,新建家庭水柜3334座,家庭水柜维修358座,家庭水柜加盖1833座,配备家庭水柜净水配套设施2925个,管网配套安装429公里;投资6829万元通过引红水河上山方式建成覆盖98个自然屯2065户16335人(其中贫困户1088户6529人)的大石山区东山乡供水工程,困扰东山乡群众千年饮水愁的历史性问题在脱贫攻坚期间得到了彻底解决。

  在村屯道路建设方面,巴马通过整合涉农资金、专项扶贫资金、融资、以工代赈等渠道共投入6.73亿元用于村屯道路建设(含桥梁、安保工程、路面大中修),建设了727条总里程1495公里,惠及群众约2.95万户。其中,实施提升通村道路硬化25条147公里;新建及扩建硬化通屯道路548条932.5公里;完成桥梁建设30座;完成村屯道路生命防护工程95条316公里。还通过“一事一议”事项投入3569万元实施了276个群众居住较集中的自然屯屯内硬化工程,投入1.29亿元实施了153条总里程为370.9公里的农村产业发展道路项目。

  易地扶贫搬迁方面,完成自治区下达的建档立卡搬迁任务9113人,贫困人口搬迁入住率100%。同时,强化易地搬迁扶贫的后续管理服务,统筹县城安置点搬迁对象成立新民社区,新建凤凰乡东坪村;推进六一产业园建设,以免租方式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到县城六能、六一、巴徐及凤凰安置点入驻投资发展扶贫生产车间;在4个乡镇5个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建设4个后续扶持产业食用菌产业基地和1个林下养鸡基地。全县有劳动力搬迁户就业率实现100%,保证了搬迁群众的稳定收入来源。(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