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柳州医保迈入“码时代”
发表时间:2021-09-01 20:51:5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4月,医保电子凭证在柳州市正式投入使用,看病就医、药店买药都无需带卡。记者从市医保中心了解到,目前全市超过67万人已激活医保电子凭证,柳州医保从“卡时代”迈入“码时代”。

  “就像扫码付款一样,非常便利!”在广西柳州市中医医院,市民杨陈橙打开微信卡包的医保电子凭证,在自助缴费机一扫,完成就医结算。今年4月,医保电子凭证在柳州市正式投入使用,看病就医、药店买药都无需带卡。记者从市医保中心了解到,目前全市超过67万人已激活医保电子凭证,柳州医保从“卡时代”迈入“码时代”。

  “医保电子凭证是医保线上业务唯一身份凭证。”市医保中心信息科科长史凌志告诉记者,医保电子凭证由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统一生成,广泛应用于医保结算、缴费查询、待遇查询等医保各业务场景。

  不依托实体卡,医保电子凭证领取方式简单。市医保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广大参保人员可通过关注“柳州医保”微信公众号,进入“医保服务”菜单,点击医保电子凭证按照步骤申领;还可通过微信或者支付宝扫描医保码,激活申领医保电子凭证。

  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和孩子,怎么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可下载“国家医保”APP,在APP最右边“我的”里面添加家庭成员,为家庭成员领取医保电子凭证。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亲情账户功能,可以为家人申领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在手机上可直接查询家人年度医疗费用、个税大病扣除金额。激活后,参保人可通过电子凭证享受各类在线医疗保障服务,包括医保业务办理、医保账户查询、医保就诊和购药支付等。

  记者看到,进入医保电子凭证界面,在“支持的医院/药店”选项中,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工人医院、市红十字会医院等医院在列。“当前,全市90%以上的医保定点医院支持医保电子凭证使用,药店基本上实现用医保电子凭证买药,方便市民‘码’上支付。”史凌志说。(柳州日报/周枳伽)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