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柳州:新生儿预参保登记业务开通
发表时间:2021-09-01 20:58:2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目前在柳州市范围内的定点医疗机构出生,且母亲(或父亲)一方为广西户籍,在出生的定点医疗机构(不含自治区外定点医疗机构)为新生儿办理居民医保预参保登记,缴费后即可享受居民医疗保险待遇。

  近日,在柳州市医保、税务部门和定点医疗机构通力协作下,住院期间尚未办理户籍登记的新生儿,可通过办理医保预参保,出院就能结算医疗费用,减少家庭垫付压力。

  据悉,目前在柳州市范围内的定点医疗机构出生,且母亲(或父亲)一方为广西户籍,在出生的定点医疗机构(不含自治区外定点医疗机构)为新生儿办理居民医保预参保登记,缴费后即可享受居民医疗保险待遇。

  新生儿预参保登记成功后,可通过“广西税务12366”微信公众号、微信“城市服务”、支付宝“市民中心”、“广西税务”APP缴费,或到农信社等金融机构柜台缴费。若新生儿出生后3个月内未缴费的,预参保登记信息作废,需到各城区街道、社区(村)等医保服务机构按规定办理参保登记。

  那么,预参保缴费的新生儿住院如何结算?持新生儿预参保登记卡在定点医疗机构办理,定点医疗机构将以预参保登记的虚拟身份证号码为新生儿办理入院登记和医疗费用结算。需要注意的是,新生儿预参保登记卡在新生儿出生后3个月内有效。

  此外,已预参保登记并缴费的新生儿,出生后3个月内应及时办理户籍登记,并按规定持相关材料到各城区街道、社区(村)的医保服务机构完善参保信息,否则次年无法续缴保费。出生超过3个月的新生儿不能在医院端办理预参保登记,应取得户籍身份信息后,使用新生儿真实姓名及身份证号码在户籍所在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参保。(柳州晚报/周枳伽 周可)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