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马山县:唱响乡村振兴路上的青春之歌
发表时间:2021-09-01 21:29:5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南宁市马山县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地学用结合、学史力行,共青团马山县委员会开展一系列活动,充分利用今年暑期,组织2021年大中专学生暑期“返家乡”和中小学生在家乡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使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落地见效。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日电(黄启恒 韦振龙 杜哲)广西南宁市马山县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地学用结合、学史力行,共青团马山县委员会开展一系列活动,充分利用今年暑期,组织2021年大中专学生暑期“返家乡”和中小学生在家乡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使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落地见效。

  夯实强基固本“根子”,确保举旗铸魂不迷航

  自3月起,共青团马山县委员会结合实际,组织全县19个团(工)委和119个少先大队负责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自治区、南宁市和马山县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辐射带动312个团(总)支部8000余名团员和1305个少先队37000多名少先队员开展一系列学习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就近到本县乡镇辖区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现场教学活动,表达对先烈的缅怀之情;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等面对面宣讲,帮助青少年学生了解革命烈士英勇牺牲的感人事迹,让他们从思想认识觉悟上得到进一步洗礼;通过开展红色故事演讲比赛、学唱红色革命歌曲和收看“开学第一课”、庆“五四”“六一”朗诵比赛等形式活动,积极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爱国主义思想观念,培植爱家、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家国情怀,扎实推进“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活动深入青少年学生心里。

  搭好党建带建“台子”,确保勇立潮头有担当

  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暑假期间社会实践中践行好“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共青团马山县委员会积极谋划,在团市委、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主动与乡镇党委、政府及部分县直单位沟通对接,通过“马山青年圈”和县融媒体中心以及各乡镇、各单位公众号平台向全社会发出号召100余则(次),公开招募到“2021年马山县大学生‘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93名马山籍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报名参加“走进基层、服务基层”活动。

  同时,古寨村古棠村、周鹿镇坛沙村等强化党建带动团建,村党总支部引领村级团组织主动作为,加强沟通交流,依靠驻村第一书记后援单位支持,分别组织了广西艺术学院学生、广西民族大学绿色家园环保协会暑期“三下乡”师生进驻村以文艺汇演、慰问老党员、绘制墙画、农村生态环保宣传等形式,开展了“学党史悟思想 为群众办实事”等主题活动。乔利、百龙滩等乡镇团委依托本乡镇党委、政府资源力量,加强舆论引导,加大宣传力度,先后组织一万余名青少年学生就近在本村屯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盘活崇德向善“棋子”,确保持续发力放光芒

  共青团马山县委员会因人因村施策,充分调动起广大青少年学生积极性,利用2021年暑期时间返乡、下乡或在乡,自觉参与到当地党委、政府各项工作中。

  协助开展日常工作。主要是在乡镇扶贫工作站、党政办、民政办、乡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卫生与计生服务站、农林站等部门协助收集整理各类档案等。据初步统计,截至8月28日,大中专学生志愿者协助接待群众、纠纷调解76人次;协助收集整理文书档案1万多件;协助核对党员入党材料528份;协助开展扶贫以奖代补项目、低保对象核查219人次;协助村集体经济工作83人次;协助人大代表会议准备37场次等。

  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主动协助各乡镇、各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大中专学生志愿者参与疫苗接种点志愿服务活动538人次,协助入户动员疫苗接种、维护接种现场秩序660多人次,累计张贴“二码联查”海报1327张;发放宣传材料5630余份。

  参与乡村振兴工作。积极参与各乡镇、各单位开展马山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活动526人次,入户发放宣传材料5600余份,开展模拟问卷调查441人次,开展文明停车劝导362人次,劝导市场不文明摆摊232人次,走访慰问特殊群体80人次,开展“保护母亲河”清理活动154人次。协助完成“三微”建设124个屯617处,“三清”2600多处,“三拆”1900多处,彩绘墙体画143幅等,助力乡村振兴风貌提升工作,以一幅幅蕴含着乡村韵味和浓厚乡愁画卷点缀、展现新农村文明新风尚和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

  组织广大青少年学生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战略,尤其在帮助大学生提升社会化技能,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思想的具体措施,是建立在外高校学子参与和支持家乡建设的良好渠道,是进一步充实基层工作力量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广大青少年学生深入基层、接触群众、探索实践、增长才干的平台。

  中组部徐文秀老师说,“人生之歌要想悦耳动听,得把青春这段‘序曲’谱写扎实,开好头、起好步,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能力比知识重要,品德比能力重要。青春最大的成色和最亮的底色在品德,未来的路能不能行得稳、走得远、飞得高,就在于此。”(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