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中国共产党来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
发表时间:2021-08-31 17:25:44来源:广西日报

摘要提示:中国共产党来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于8月31日上午隆重召开。来宾市委书记农生文代表中国共产党来宾市第四届委员会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来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于8月31日上午隆重召开。来宾市委书记农生文代表中国共产党来宾市第四届委员会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来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现场(莫寿帅 摄)

中国共产党来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现场 莫寿帅 摄

  五年来,来宾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指导方针及政策;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导精神为方向,紧扣“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总目标总要求;坚持来宾市“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不断攻坚克难,坚持“聚力产业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提振发展信心”工作思路;稳中求进、创新发展,取得了新工业兴市、农业产业升级的显著成绩。

  亮点一:在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来宾市扶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历史性的成绩。

  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2020年全市生产总值705.72亿元,比上年增长6.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6173,比上年增长3.5%。全市29.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6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4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困扰桂中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得到解决。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竣工率、入住率均达100%;投入产业扶持资金2.6亿元,全市“5+2”特色产业覆盖率96.3%;贫困人口基本医疗参保率达100%,实施饮水安全项目150个、完工率100%,农村危房改造竣工率101.44%,解决了住房、医疗、饮水等方面的问题。

  亮点二:新工业产业持续创新,经济实力不断增强。

  “十三五”期间,来宾市累计完成培规入统工业企业188家;打造三江口产业转移新高地,“东融”步伐进一步加快。“铝电结合”“热电联产”模式趋稳成型,发电量和电力产值分别增长14.0%、13.7%。推进碳酸钙“一中心五基地”建设,规上企业52家,产值增长11.5%;成功举办世界碳酸钙产业发展暨粤港澳大湾区产业投资对接会;碳酸钙、茧丝绸、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逐渐成为推动经济新动力。

  开工建设和推进中的10亿级以上新工业产业园成为市经济发展重点项目,如:小平阳碳酸钙产业园、来宾东融生态木材产业园、陶邓产业园、石牙木材产业园、凤凰工业园、良江食品加工产业园、迁江华侨工业园等等。据统计,2015至2020年,全市生产总值由478.59亿元增至705.72亿元,增长了47.5%。

航拍三江口森林工业城。李冠才 摄

航拍三江口森林工业城。李冠才 摄

  亮点三:农业产业不断升级,农村经济呈现遍地开花之势。

  有“广西糖都”之称的来宾,成功创建“来宾甘蔗”“象州砂糖橘”“忻城糯玉米”等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中国食品安全生产示范区落户兴宾区并开建;百禄牌芦笋茶获来宾首张香港正印证书;蚕标准化试点获国家扶贫考核组肯定。推动兴宾油茶小镇、金秀百里瑶寨风情画廊、忻城欧㓊森林康养基地等7个重点项目的落地建成。开工建设金秀瑶医特色中医养生基地、合山研学旅游基地等。来宾市围绕实施三年乡村振兴战略,向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自治区21个农业示范园看齐,积极推进农业产业链建设,在特色农业、农产品加工、农村旅游、特色种养等方面进行大胆创新。

来宾市2020年蔗叶综合利用机械化现场作业演示会举行。李冠才 摄

来宾市2020年蔗叶综合利用机械化现场作业演示会举行。李冠才 摄

  亮点四:生态建设成绩显著,环境保护成效显然。

  来宾市地理环境得天独厚,生态建设与民生息息相关。“十三五”期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综合排名持续保持全国第一;植树造林30.3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2.93%;金秀获全国第三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为广西唯一获此殊荣县。来宾市实施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百日攻坚行动,重点实施验收早改水10万亩,二氧化碳排放强度自十二五末下降了17%。加快推进各水利项目建设,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加大水利执法和污水排放企业监管,以确保地表水主要控制断面水质继续排名全国前列。

  来宾市今后五年的工作目标:强化“工业强市”共识,旗帜鲜明推进工业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三江口新区开放开发为引领,构建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支撑保障能力;千方百计抓招商上项目扩投资,大力增强发展后劲;着力提升经济活力和综合竞争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推进创新型来宾建设;坚定践行“两山”理论,扎实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着力增强造血功能,全力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汇聚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加强市委常委会自身建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