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凌云“旱改水”项目助生态农业发展 建好“良田”稳住“米袋子”
发表时间:2021-09-01 17:17:5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凌云县实施“旱改水”项目,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生态农业产业发展,开展粮食新品种试验,探索发展百香果、葡萄特色产业等,农民效益得到提高。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日电(任上腾 韦付增)山里的村庄宁静、安详,寨子前田园里的秋稻金灿灿,稻穗在夕阳中摇曳、熠熠生辉,岁好年丰,这是龙坪屯农民说不尽的喜悦。

  龙坪屯位于凌云县玉洪瑶族乡乐里村,地处凌云、乐业、田林三县交界处。几年前,一场大雨把该屯的农田毁之一旦。

  “今年4月份进场,搞‘旱改水’项目,现在农田里种稻谷、黑甘蔗,长势喜人。”项目负责人钟永强介绍,目前龙坪220余亩滩涂变良田,农民喜笑颜开。

  “品种优质,水田肥沃,预计农历8月中旬收谷子,亩产800斤左右。”李佳情是龙坪屯村民,以前种植烟叶,今年在村里帮忙管护80多亩野香优水稻。

  龙坪屯农田“旱改水”后由项目老板承包使用,全部种上水稻、黑甘蔗,聘请村里群众管护水稻、甘蔗一方面能收割谷子,另一方面可以拿到管护费。黄的稻穗,绿的蔗叶,龙坪大坝呈现一派产业兴旺景象。

  近年来,凌云县实施“旱改水”项目,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生态农业产业发展,开展粮食新品种试验,探索发展百香果、葡萄特色产业等,农民效益得到提高。

  “土质、气候好,果儿味道鲜美,卖价好。”在加尤镇央里村百香果基地里,负责人黄威铭这样介绍。2019年,他流转了村里的400亩高标准农田,成立凌云县优果维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并以“基地+农户”发展百香果产业,带动村里群众就业、增收。

  “一年收入46000元左右,在家附近也能挣到钱,太好了!”黄文艳是百香果基地20名员工中的一员,她在基地栽苗、锄草、修枝、摘果……忙活累活都干,收入也不错。

  “亩产3000斤,主要销售渠道是电商、直播带货以及连锁超市等,年产值520万元左右。”黄威铭说,当地政策好,流转央里的高标准农田地租合理,每年每亩1000元,“一下租了5年,部分农户拿到地租之外,可以在基地务工,增加收入。”

  立秋过后,航拍下该县优果维多农业公司百香果基地,一条崭新的高速公路从旁边穿过,郁郁葱葱的百香果园,独具特色的村庄,碧水蓝天以及忙碌的人儿,这是丰收图景。

  走进下甲镇平怀村高标准农田基地,只见桑园一片翠绿。实施标准化建设后,该村群众便在农田里种上桑叶,养蚕,并建成采摘体验主题景区——桑梓平怀3A级景区,提高桑蚕产业附加值,鼓了“钱袋子”。

  2019年以来,该县筹措资金,强化措施,投资0.54亿元完成3.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今年预计投资3000万元打造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

  兴修农田水利,让户户有田耕,让乡村产业兴旺。“今年三季度全县预计累计完成粮食播种面积20.9万亩,粮食产量3.24万吨。”该县农业局干部陆定忠说,建设高标准农田,兴起生态农业,有效稳住全县的“米袋子”,保障了粮食安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