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巴马实施营养改善项目 狠抓儿童健康服务
发表时间:2021-09-02 10:07:2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巴马瑶族自治县紧紧围绕实现“两纲”目标,狠抓儿童健康服务项目工作基础,强化妇幼卫生人员适宜技术的培训,提高县、乡、村妇幼保健服务能力,以实施“儿童保健”项目为龙头,促进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的实施,有效提升人口素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日电(韦明崧)巴马瑶族自治县紧紧围绕实现“两纲”目标,狠抓儿童健康服务项目工作基础,强化妇幼卫生人员适宜技术的培训,提高县、乡、村妇幼保健服务能力,以实施“儿童保健”项目为龙头,促进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的实施,有效提升人口素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巴马瑶族自治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将其作为提高全县婴幼儿健康水平重要内容加以推动落实,营养包采购资金及时到位,全力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并制定了《巴马瑶族自治县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实施方案》,以县委书记、人民政府县长为组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该县卫生健康局,具体负责项目的组织、协调、监督、指导,制订相关方案,落实相关经费,组织成立专家技术指导组,开展人员培训,基本信息调查、录入、统计、分析,并定期或不定期向领导小组汇报工作进展情况等。县妇幼保健院组织专职人员、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采取多项举措保证此项工作开展。利用各村村医、计生专干、村级幼儿园进行宣传发动、入户摸排、人群分类,摸清全县符合政策的儿童人数。

  为深入实施项目,巴马县积极开展健康教育活动,与县妇联协作,利用固定标语、板报、墙报、广播电视、上街宣传、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贫困地区儿童营养包科学喂养知识的健康教育活动。全县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11752份;贴宣传标语109张;制作固定标语12条;出版、墙报83期;利用电视、广播宣传项目有关知识7次;利用圩日上街宣传21次,入户宣传动员395人次。各乡镇妇联、乡干、卫生院医务人员、村干村医经常下村屯,走家串户开展面对面的宣传,以村为单位,项目宣传教育覆盖率达85%,强化看护人婴幼儿科学喂养知识水平,通过宣传教育,使80%以上的群众掌握科学喂养知识、添加营养包的好处,由被动转到自觉地接受保健服务,从而较大幅度地提高了营养包服用率。

  为使项目更精准、全面、深入的开展。安排县乡级妇幼保健人员到区市级进修,请区级儿童营养改善项目管理专家培训共1期,先后举办项目管理培训2期共204人次;县、乡级保健人员培训2期,共85人次;村级保健员、村医培训1期119人,共培训204人次。逐级实现业务培训和指导全覆盖,全面提高从业人员能力素养和婴幼儿看护人科学喂养技能。各部门齐心协力,共同形成合力,各实施单位均按项目实施方案规范发放营养包,按要求及时录入项目各种信息,按要求进行质控,保证项目安全有效,积极推动和促进了项目的实施。

  营养包项目总体质量保证,配置迅速。2021年1-7月到货1200件,6000盒,180000包。共发放营养包335880包,11196盒;库存有140970包,4699盒,实际领取1924人,发放率为85.11%;有效服用1639人,有效服用率为86.52%;停食情况:因外出停食51人、因吐泻皮疹停食32人、口感不适停食142人、其他原因停食60人,全部进行随访。生长发育迟缓率在基线调查基础上下降46.73%;轻度以上贫血有101例,贫血率为9.94%,贫血率在基线调查基础上下降了45.68%。

  巴马县实施营养改善项目狠抓婴幼儿健康服务,有效促进贫困地区儿童精准健康发展,减少贫血发生率、生长发育迟缓率,对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建设,巩固巴马“长寿之乡”金字招牌,打造广西大健康产业龙头具有深远意义。(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