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龚家慧:雄关永铸巾帼袖 铁壁柔情泛涟漪
发表时间:2021-09-02 15:52:4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 射击场上,连发连中,利落从容,精度之美尽显;格斗笼内,你来我往,闪转腾挪,专注之美充盈;健身房里,虎啸龙吟,此起彼伏,巾帼之美回荡……她,就是龚家慧。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日电  射击场上,连发连中,利落从容,精度之美尽显;格斗笼内,你来我往,闪转腾挪,专注之美充盈;健身房里,虎啸龙吟,此起彼伏,巾帼之美回荡……她,就是龚家慧。

  龚家慧,中共党员,女,汉族,1984年10月生,现任南宁铁路公安局南宁公安处特警支队特警三大队大队长、二级警长。在喜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龚家慧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中国国家铁路集团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称号。

  榜样:枪林弹雨树标杆

  七一安保工作期间,在火车站里不难寻觅到龚家慧的身影,身着特警服、单手腰间扶枪,时刻警惕,这是她在特警岗位值守的第4015个日子。

  谈及龚家慧,首先离不开一个“枪”字。稳固据枪、屏息瞄准、快速击发,10米快速射击,从出枪、上膛到击发命中目标只需要0.8秒完成;25米内手枪速射,基本做到百发百中;100米狙击枪射击误差不超过20毫米,能使她达到这一成绩的,是11年特警生涯所击发的4万余发子弹。

  “训练累不累,苦不苦?”龚家慧微微一笑:“没什么,我虽然不是最有天赋的,但我一定会成为最努力最用心的那一个。”

  枪会说话吗?会,但只说给懂它的人听。

  凭着一股子拼劲,龚家慧在练习上下了大功夫,“钻米粒”“垒弹据枪”“奔袭速射”,长年累月握枪让她的手掌在特定位置磨起厚厚的老茧,这是汗水交融的诠释。

  “我太爱我的枪了!”提到对枪的感情,龚家慧表达得相当直白,“每次在训练场上举起枪“三点一线”,那种全世界只有我和枪的感觉说不出来有多好。”在南宁市近40度的“桑拿天”中,她抱着狙击枪一趴就是几个小时。

  从最初的“她行吗?”,到如今的“她可以!”龚家慧仅用黑布蒙眼速拆解枪支并重新组合,就赢得了在场民警阵阵热烈掌声。

  她的实力,显露在全国公安系统第二十四届手枪实用射击比赛中获得女子个人第二名成绩;显露在第十八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中,她与队员夺得手枪射击PPC项目团体铜牌;显露在代表中国警察出征意大利米兰举办的第三届世界警察运动会上勇夺女子个人第四名和团队第一名。

  她,为中国警察赢得了荣耀!

  担当:敢为英雄勇为先

  2021年,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龚家慧带领党员突击队继续坚守在祖国南疆一线,共计平安护送旅客28.6万人次,服务困难旅客677人,20天内累计执勤时长336小时。

  “作为一名党员和警察,不管是穿着警服还是不穿警服,我们胸前有党徽,心中有人民,当人民群众有危难的时候,都会第一时间去救助,这是党员的责任。”

  历经过2008年抗击冰雪灾害以及奥运安保、十八大安保、支援喀什维稳等一系列重大任务后,龚家慧心中的党性愈发坚韧,临危不乱处置突发事件的本领也随之增强。

  “还有3分钟发车!快救救孩子!”在一次下班途中,龚家慧在南宁东站站台候车时,一名四岁男孩不慎掉入列车与站台间的狭小缝隙中。此时距离发车只有短短的3分钟时间,若联系车站工作人员再采取措施,男孩的生命安全将更加危险,情况紧急,

  “列车随时可能开动,但我顾不了那么多,小孩就在边上等我!”龚家慧顾不得多想,一个箭步上前跪趴在站台边,脸顶着列车车壁,用尽全力将手伸向车厢下的小孩……

  10秒内快速反应并完成救援,此事获得中央电视台滚动播出7次,全国24家省级卫视播出69次,各大网络媒体争相报道,树立了铁路公安党员民警救人民于危难的良好形象。

  引领:铸骨育魂续光芒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龚家慧心有挂念:“在有限的时间里,我想为老党员做一些无限的事情,我想留住他们的革命精神!”

  “龚大是位有情怀的人,她特别在意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建党百年之际,在徐作合、胡小运、姚树华等退休老党员的家中,龚家慧缓缓展开鲜红的党旗,看着老人右手举起的颤抖拳头,龚家慧总是忍不住眼眶湿润,她明白,老人的信仰如同无底的深海,澎湃着烈焰,燃烧着无尽力量——那是忠诚永在。

  “龚大拔枪时有着一股万夫莫开的气势,平日里她对我们民警更是树立了榜样。”

  2021年,在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以龚家慧为核心的“家慧作战小组”正式提上日程,并获“党内优秀品牌”荣誉称号。从个人内务、训练到岗位模式,均按照高、严、强标准要求,全方位向龚家慧学习,支队战斗力、向心力进一步凝聚增强。

  南宁铁路公安处也专门开设了以龚家慧主导的的微信专栏《家慧微讲堂》和《铁警讲党史》,总计流量高达9678次,点赞866人次,在社会印发热烈反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