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市在全国率先推行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核发事项“扫脸即办”,约1100名驾驶员顺利领证!
发表时间:2021-09-06 18:25:08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提示:9月1日一大早,市民谭恩模便赶到位于清川大桥附近的驾校参加考试。考试前,他已经登录广西政务APP相应模块进行扫脸核查,只要考试合格,下午他就能领取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考试很顺利,拿到证后,我就能跑滴滴了。”谭恩模说。

  9月1日一大早,市民谭恩模便赶到位于清川大桥附近的驾校参加考试。考试前,他已经登录广西政务APP相应模块进行扫脸核查,只要考试合格,下午他就能领取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考试很顺利,拿到证后,我就能跑滴滴了。”谭恩模说。

  5月26日,南宁市驾驶员从业资格智能审批系统上线试运行后,在全国率先推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核发(新发)”“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核发(新发)”两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扫脸即办”。该项改革在2021年广西政务数据治理培训暨成果展示会上,获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国家信息中心等相关部门领导和专家的肯定。

  近年来,随着数字共享经济快速发展,出租汽车行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巡游出租汽车在百姓出行中的要素角色日益凸显,从业人员与日俱增。

  南宁市行政审批局交通运输科科长庞蔚玲介绍,南宁市巡游出租汽车、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事项年办量1万件以上,属高频办理事项。以往申请人需现场提交申请表、照片等至少5份申请材料,经前台窗口受理、公安部门背景核查、交通部门组织考试、后台审批制证等环节,方可领取从业资格证,办理周期通常在1个月左右。耗时长、来回跑,成为影响驾驶员办理资格证的难点堵点。

  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南宁市行政审批局会同公安、交通运输、大数据等部门,整合自治区、南宁市两级行业数据,依托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研发出驾驶员从业资格智能审批系统,可自动从公安部门获取申请人身份证、机动车驾驶证等信息,自动比对完成背景核查,自动生成申请表单和相关电子档案,同步关联邮政系统,提供免费“送证上门”服务,实现相关市民办事“零材料”“少跑腿”“零费用”。

  目前,南宁市户籍申请人只需在考试前登录广西政务APP相应模块进行扫脸,系统快速自动完成受理和公安背景核查,数据比对通过后即可参加考试,考试合格即可获得相关从业资格证,最快当日到手。

  从聚焦高频事项找解题思路到打破数据壁垒实现证件当日可得,这背后是南宁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和行动。自5月底改革实施以来,南宁市约1100名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申请人通过“扫脸即办”取得从业资格证,改革得到了企业和群众的广泛认可。

  南宁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局长冯忠明表示,目前正在争取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的支持,将“扫脸即办”改革与道路运输电子证照推广工作相结合,未来使用“扫脸即办”模式申请从业资格证的驾驶员,考试通过后即可通过手机端直接获取电子从业资格证。同时将继续优化审批流程、拓展业务种类,将换证、补办、注销等业务纳入“扫脸即办”,实现个人业务“想办就办”,不断提升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记者 阮晓莹 通讯员 肖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