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刷新办税“新速度” 营商环境再优化——南宁市全面推行“办税集成核准”新模式
发表时间:2021-09-06 18:27:20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提示:纳税人的需求就是税务部门努力的方向。为切实解决部分线下涉税业务事项办理审核流程“长”的问题,国家税务总局南宁市税务局今年紧扣“审管分离、权限下放、一站核准、闭环监管”的思路,对33项限时办结依申请事项和高频依职权事项进行改革,在全区率先推行“办税集成核准”新模式,为全市纳税人提供创新、高效、便捷的一站式办税服务,创造了办税“新速度”。

  纳税人的需求就是税务部门努力的方向。为切实解决部分线下涉税业务事项办理审核流程“长”的问题,国家税务总局南宁市税务局今年紧扣“审管分离、权限下放、一站核准、闭环监管”的思路,对33项限时办结依申请事项和高频依职权事项进行改革,在全区率先推行“办税集成核准”新模式,为全市纳税人提供创新、高效、便捷的一站式办税服务,创造了办税“新速度”。

  重塑流程 办税体验再提升

  通过大胆改革创新重塑办税流程,“办税集成核准”新模式以集约核准替代多层复核,一站式核准出件,精准破解了涉税事项报送资料繁琐、流转环节多、办理时间长、核准部门及人员多、核准标准及口径多等难点问题,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

  国家税务总局南宁市税务局征收管理科副科长陈营介绍,以集成核准替代多层复核是“办税集成核准”新模式的特点。税务部门通过建立核准小组集成核准,明确业务办理、业务分析、核查疑点等集中由核准小组扎口管理,并采取分局长或核准小组负责人终审制,将原来多链条多环节办理转换为“受理+核准”两个节点,实现业务事项在集成核准小组内“一站核准”,减少纳税人“往返跑”“多头跑”。例如一般退税,由最长4个环节5名人员减少至2个环节3名人员完成办理。

  “400多万元的退税款,从申请至到账,只用几个小时时间,办税体验越来越好。”浪潮(南宁)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的办税人王海军说。如今,增量留抵退税“退得简单、退得迅速”成为越来越多纳税人的共同感受。我市推行“办税集成核准”新模式后,南宁市税务系统缩减核准人员达81.39%,高频限时办结类发票业务平均办理时间压至1.33天,提速83.38%;一般注销业务平均办理时间压至2.54天,提速74.6%;一般退税业务平均办理时间压至1天,提速90%。

  统一标准 营商环境再优化

  南宁市推行“办税集成核准”新模式,不仅提升了办税速度,还推动全市税务核准标准的统一。

  南宁市税务局整理形成近80页的《核准要点手册》,明确核准资料归集、核准要点及规范,统一全市业务口径,提升涉税业务审核把控能力,消除区域办理差异性,充分化解区域办税争议,提升服务质效,实现执行尺度一致,推动业务核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以往办理增值税留抵抵欠业务需要税务人员先行核查,然后领取《税务事项通知书》,再修改申报表,要来回跑几趟,耗上好几天的时间。现在我当场就把当期增值税纳税申报表一并处理好了,真是高效便捷!”近日,黄果树科技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张洁说。

  随着今年6月南宁市对“办税集成核准”新模式的推行,以一个部门一个口径为纳税人办理业务,切实解决纳税人“多头跑”的问题,压缩了业务办理时间,提升了办税效率,提高了服务质效。

  闭环监督 廉政风险有效防

  “办税集成核准”新模式构建了办税回访、业务咨询、廉洁监督闭环模式,通过收拢核准权力,核准流程阳光化、可查询追溯,有效防范廉政风险,有力维护纳税人权益。

  为强化廉政风险管控,南宁市税务局要求核准小组原则上每年不少于25%—50%的人员轮岗;核准人员与纳税人进行“非接触式”业务办理,严格做好办理与调查巡查岗位互斥;每月统筹开展廉洁、内控监督与纳税人服务质效回访的随机抽查工作;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在办税服务厅、政策宣传栏等醒目位置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公开有效申诉渠道。

  此外,南宁市税务局还积极开展风险监管实体化运作,减少流转环节收拢核准权力,有效防止因业务核准权力分散产生的廉政风险,避免给纳税人、缴费人造成额外负担;强化内外部双监督,推进核准流程阳光、公开、可查询、可追溯,解决核准前移、高速办结、简政放权带来的风险管控问题,加强精确执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记者杨玲 通讯员韦馨菲 )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