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昭平县林下种植药材“金线莲” 满山开遍致富“黄金叶”
发表时间:2021-09-06 18:50:2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贺州市昭平县充分发挥中草药传统产业的天然优势和巨大潜力,把中草药种植、研发等作为发展大健康产业的突破点、农民增收的支撑点、发展的新亮点来抓,做大做强中草药种植,走出中草药产业使山“增绿”助民“增收”的生态致富新路子。

  自动喷淋系统对大棚内金线莲种苗洒水降温。杨宗盛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6日电(杨宗盛 姚富航)广西贺州市昭平县充分发挥中草药传统产业的天然优势和巨大潜力,把中草药种植、研发等作为发展大健康产业的突破点、农民增收的支撑点、发展的新亮点来抓,做大做强中草药种植,走出中草药产业使山“增绿”助民“增收”的生态致富新路子。

  该县昭平镇塘山村村民韦达种植金线莲尝到“甜头”,更有“劲头”,成为当地在乡村振兴路上发展特色林下产业经济的致富带头人,金线莲药材成为当地村民产业致富奔小康的“黄金叶”。

  培育中的金线莲种苗。杨宗盛 摄

  “金线莲对于生长环境要求非常严格,种起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大棚内再培育一个多月,就可以放到林下进行两个月的野生环境驯化,之后就可以拆膜在林下成长了。”谈起“金叶子”金线莲,韦达有着说不完的话。

  近日,在他的采山花特色农业种植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大棚,在薄膜箱内培育的金线莲种苗一排排摆满大棚,自动降温的喷淋设备正在为种苗旋喷洒水,金线镶嵌的墨绿色叶片在水滴和若隐若现的阳光下尤显艳丽和斑斓。

  据介绍,作为一种常用药材,金线莲药用价值很高,市场前景非常广阔,现在干货每斤约为3000多元,野生金线莲每斤也达到14000元高价。韦达从2017年就开始种植金线莲,2019年挣了30多万元。

  技术人员打开保温薄膜检查金线莲种苗生长情况。杨宗盛 摄

  尝到了丰收的甜头,韦达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村民”的发展模式,聘请6名专业技术人员指导种植金线莲,并相续与农户签订带动协议承租农户流转土地作为种植基地,村民既能得到租金、又能在家门口的基地做工得薪金,还能学到种植技术。

  目前,韦达已建有大棚育苗基地5亩,林下种植的金线莲药材已达30亩。预计今年收入可达300多万元。韦达表示,他计划两年内建设大棚基地50亩,争取带动周边30户群众一起发展金线莲产业。

  韦达和技术人员在检查树林里金线莲的野生驯化生长情况。杨宗盛 摄

  昭平县近年来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展产业经济,目前全县种植中草药达5万亩,8个乡镇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建设了9个千亩以上规模的中草药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药食同源(两用)”康养产业已初具规模。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