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平市:铸牢乡村振兴之“形” 描绘乡风振兴新画卷
发表时间:2021-09-07 20:50:5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广西桂平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主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融入到乡村振兴工作日常,坚持以破解农村“有新房没新村,有新村没风貌”问题为导向,做好村庄布局和实用性规划,深入开展“三清三拆+”环境整治,持续改善人居环境,不断优化基层治理,着力提升村容村貌,形成强大合力铸牢乡村振兴之“形”,共同描绘乡风振兴新画卷。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6日电(叶静静 姚小玲)今年以来,广西桂平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主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融入到乡村振兴工作日常,坚持以破解农村“有新房没新村,有新村没风貌”问题为导向,做好村庄布局和实用性规划,深入开展“三清三拆+”环境整治,持续改善人居环境,不断优化基层治理,着力提升村容村貌,形成强大合力铸牢乡村振兴之“形”,共同描绘乡风振兴新画卷。

  桂平市坚持把“三清三拆+”作为村庄基本整治标准和内容,实现全市所有自然村“扫一遍”目标。通过以高铁沿线、高速沿线、两道重点区域、旅游风景区周边村屯农房外立面等风貌,提升区域为重点主攻方向,进行全域乡村风貌提升。因地制宜对村屯农房开展墙面、门窗、院落围墙等建筑部位改造,彰显特色。在完成“三清三拆+”村庄环境整治的基础上,依托现有资源,因村施策,在建设过程中,不断探索乡土特色建设模式,保留乡村传统民居和风貌的“形”,深挖乡村文化的“魂”,打造出凸显特色元素的乡村风貌示范点。

  在桂平市南木镇龙门村,一排排整齐的竹篱笆、红色主题的文明实践广场、宽敞的休闲公园、干净的候车亭、郁郁葱葱的产业园……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映入眼帘。焕然一新的龙门村是桂平市乡村振兴试点村,也是自治区乡村振兴改革集成优秀试点村。自桂平市全域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工作以来,龙门村坚持党小组引领、户主会决策、理事会执行的工作机制,深入推进“一组两会”民主协商制度,发挥乡贤“领头雁”作用,走出了一条龙门崭新风貌的新路子。

  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引领和统率作用,桂平市以全覆盖、高效化治理为导向,构建了市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村(社区)干部包片,村(社区)党员包户的全周期治理体系。通过选优配强网格长、网格员,积极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参与“三清三拆”、“清洁乡村”、乡村风貌改造等工作。在制定村规民约,成立村理事会、新乡贤理事会的基础上,牵头带领群众负责房屋四周清洁卫生和绿化美化,实现了乡村治理与乡村振兴、党建工作的深度融合,在实现环境美丽、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根基的同时,让广大村民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截至目前,桂平市在乡村风貌提升项目中,累计投资1.649亿元,完成对3298个村庄“三清三拆+”环境整治;累计投资1.571亿元,完成第一批高铁沿线的7个乡镇、33个村屯共3142栋农房风貌改造;累计投资1500万元,完成蒙圩镇曹良村曹村屯、木乐镇新莲村陆屋屯、桥隆屯、苍茂屯等4个精品示范村打造,全市农村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和改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