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罗城:突出“三个环节”抓实少数民族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发表时间:2021-09-07 20:54:2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始终把抓好少数民族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任务,不断创新工作机制,突出招录引进、强化培练、科学配备三个环节,大力推动少数民族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为民族工作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持。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6日电(覃永东)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始终把抓好少数民族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任务,不断创新工作机制,突出招录引进、强化培练、科学配备三个环节,大力推动少数民族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为民族工作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持。

  科学规划,拓宽源头,充实少数民族干部人才储备。实施少数民族干部人才储备工程,把公务员(选调生)招录作为少数民族年轻干部源头工作来推动,科学编制招录计划,合理设置面向少数民族考生职位,充实少数民族干部后备力量。近年以来,该县共招录445名少数民族干部(其中仫佬族205名)进入机关单位工作,占总招录人数的79.9%。同时加大引进优秀少数民族人才工作力度,提升少数民族人才服务发展效能。制定出台《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暂行办法(试行)》,明确引才惠才政策,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保障每年100万的人才开发经费,进一步提升对人才的吸引力。2016年以来,共引进56名选调生(其中44名为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中有13名“985”“211”等重点院校定向选调生)以及一批优秀少数民族医学毕业生和年轻教师,不断充实优化少数民族干部人才储备。

  强化管理,一线培养,提升少数民族干部综合素质。建立跟踪管理机制,分类建立少数民族干部信息库,推行县委组织部领导与少数民族干部谈心谈话制度,组织与少数民族干部代表交流座谈,及时掌握思想动态,了解工作生活困难,加强引导帮助。强化教育培训,把少数民族干部教育培训列入干部培训重点内容,每年至少举办少数民族干部培训班1期,优选少数民族干部参加自治区、市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县级创新开设“每周一知”夜学大讲堂,邀请上级领导、教授专家开办专题讲座,截止目前举办25期,共培训科级领导干部(含少数民族领导干部)5000多人次。打造一线锻炼平台,有计划地选派优秀少数民族干部到村一级任职锻炼,从县乡机关单位选派130名优秀少数干部担任驻村工作队员,选派61名优秀少数民族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推行县乡双向挂职锻炼培养工作方法,出台《易地交流和挂职干部服务保障办法》。2015年以来,分别从乡镇和县直单位挑选79名优秀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交叉任职,使缺乏乡镇工作经验和缺乏县直机关工作经验的优秀干部得到互补提升,不断提升干部综合素质能力。

  树立导向,科学配备,优化少数民族干部队伍结构。把少数民族干部作为领导班子配备的重要方面来谋划,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实施方案》,树立重实干重实绩导向,有意识地选拔重用在一线埋头苦干的少数民族干部,现任的11名乡镇党委书记均为少数民族干部,且在任现职前有8名曾任乡镇政府正职。同时充分考虑领导班子在知识、能力及年龄结构等方面的实际需要,注重选拔一批少数民族干部进入县直及乡镇领导班子任职,班子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目前,罗城11个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中,配备少数民族干部98名,占班子成员总数的81%;仫佬族干部45名,占38%。县直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中,共配备少数民族干部271名,占县直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总数的83%;仫佬族干部138名,占42%。(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