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大化县:高扬利剑肃流毒 构建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发表时间:2021-09-08 06:38:5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大化县狠抓警示教育,着力以案促改,铁心肃流毒,清底泥,构建良好政治生态。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7日电(韦 哲 韦汉宜)广西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原县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原副县长等党员干部先后落马,成为令人扼腕痛惜的“大化系列案”,严重损害了大化形象,严重破坏了大化政治生态。

  大化县纪委监委负责人透露:“今年以来,我们狠抓警示教育,着力以案促改,铁心肃流毒,清底泥,构建良好政治生态。”

  警示教育铸忠诚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

  3月11日和7月16日,大化县原县长韦萧强,原县委常委、副县长黄碧海因涉嫌犯受贿罪分别在南丹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接受庭审。大化县动员组织各级党组织、县直各单位、各乡镇通过网络直播集中观看案件庭审现场。今年以来,该县已组织开展这样的活动共4次,向全县党员干部敲响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的警钟,让大家心灵受到洗礼、灵魂受到震撼,筑牢防腐拒变的堤坝。

  针对查处的“大化系列案”,大化县纪委监委发出典型案例通报,印发《关于开展筑牢廉政防线系列活动的通知》,组织力量到全县16个乡镇开展案例巡展,并组织召开专题警示教育大会11次,举一反三,警示全县党员干部痛定思痛,汲取教训,促进党员干部廉洁自律。

  利用党史学习教育契机,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党员心声大家谈”“红色歌曲大家唱”“党的廉洁故事大家讲”及“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告诫党员干部坚守党纪党规底线,不越法律法规红线,增强不敢腐的震慑力,不断夯实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之基,锤炼大家的党性修养,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以案促改清流毒

  在案发系统、单位,大化县纪委监委组织召开“以案促改”党风廉政建设教育会,全面、深入剖析案情,挖掘案发根源,引导党员干部职工检视初心,检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8月份,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召开组织生活会,各指导组要求案发系统、单位受处分人员作出深刻检讨,要求党员干部除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敞开心扉阐述对案件的认识和体会,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

  县纪委监委向发生“一把手”违纪案件的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全覆盖进行廉政提醒谈话。帮助案发单位找准症结,列出问题清单,针对问题定规立制,精准施治,确保以案促改工作顺利推进,防止搞形式、走过场,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的治本作用。

  铁腕亮剑,清除流毒沉渣,整治顽瘴痼疾。利用“大化系列案”的震慑效应,通过媒体发布主动投案“敦促令”,提醒党员干部保持清醒头脑,珍惜组织给予的机会,并给出“窗口期”,限期主动交代问题,形成兵临城下之势,促使11名县直部门“一把手”知耻后勇,主动到县纪委交代问题。

  监督整治扬清风

  “我们亡羊补牢,挥出重拳,有腐必反、有案必查。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大化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说。

  高扬巡察利剑,履行监督职责不松手。3月至5月,八届大化县委第十一轮巡察有序开展,走访16个村27个屯86户356人、查看台账889份,进行个别谈话185人次,巡察发现4个乡镇党委“三个聚焦”方面问题151个。

  盯住信访件,严格处置问题线索。近日,大化县纪委监委起底和梳理涉及供销合作社系统信访问题线索10件,促成主动交代问题1人。1月至6月,大化县纪委监委接受信访举报68件,处置问题线索共238件。

  突出执纪审查,惩治腐恶不缩手。通过打伞破网,对2018年以来涉及政法系统的问题线索重新起底排查,已对9条问题线索和2件案件进行倒查。对市、县巡察移交的28条问题线索调查核实,已办结10件,转立案5件。全县共立案查处政法系统干警16人。通过政治监督、暗访、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等办法,深挖细查,共立案查处74件,处分58人,其中立案查处县处级(四级调研员)3人,乡科级干部14人。

  通过采取系列措施,大化不但形成了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也渐渐消除影响,渐渐正本清源,渐渐彰显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