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西乡塘区下楞村:村庄旧貌换新颜 乡村风貌大提升
发表时间:2021-09-08 06:46:5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南宁市西乡塘区坛洛镇下楞村积极响应上级党委政府的号召,发动广大村民群众开展了“三清三拆”行动,稳步推进乡村风貌改造提升,大力实施乡村环境卫生大整治。一栋栋破旧的危房拆除了,一堆堆乱放的垃圾清理了,一个个“三微”园子建好了,村庄旧貌换新颜。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7日电(黄以轮 朱宜祺)走进下楞村,村道干净,房屋俨然,齐整划一的白色墙面和红栏灰瓦的屋顶格外显目,房前屋后的微果园、微菜园、微花园让村庄充满勃勃生机。

  今年以来,南宁市西乡塘区坛洛镇下楞村积极响应上级党委政府的号召,发动广大村民群众开展了“三清三拆”行动,稳步推进乡村风貌改造提升,大力实施乡村环境卫生大整治。一栋栋破旧的危房拆除了,一堆堆乱放的垃圾清理了,一个个“三微”园子建好了,村庄旧貌换新颜。

  村委以身作则 村民干劲十足

  下楞村是城区“两高”沿线风貌提升示范点,需要广大村民通力配合做好统一房屋外立面和坡屋顶建设,“三清三拆”、风貌提升时间紧任务重。村两委立即召开党员干部大会作专题研究并进行总动员,将工作任务细化,分包到户、责任到人。村支书梁秀廷天天带领村两委干部开展入户宣传,向村民讲解“三清三拆”有关政策,争取村民支持清拆工作。村里有老人不同意拆废旧房屋的,他们一户户走访,逐个做思想工作。村两委成员积极响应政策,以身作则做好自家的清拆。村委副主任梁秀邕带着钩机最先把自己家的废弃猪栏、牛栏、危房拆除了,用行动说服村民加入到清拆工作中来。在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村民都积极配合清拆工作。村委又联系镇国安站在村内文化广场召开乡村风貌提升现场动员会,对房屋外立面坡度屋顶统一风格,及相关补助政策进行宣传,并现场解答村民问题,提高了村民参与风貌改造建设积极性。村里还利用老房子、旧物件打造“留住乡愁”景观,将闲置民房改造成村史室,巧用废弃的旧物打造小盆景,赋予乡愁乡韵元素,既美化了乡村环境,又留住了乡愁。

  榜样引领带动 困难迎刃而解

  在推动“三清三拆”、乡村风貌提升工作中,村两委特别重视发挥村坡建设理事会和乡贤理事会作用,形成支部领导、理事会带动、党员群众齐参与的工作格局,确保“三清三拆”、风貌提升工作快速开展。理事会专门召开碰头会议,要求理事会成员用实际行动支持“三清三拆”、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号召各成员捐物出力作贡献。理事会成员梁志坚捐赠木材35根,拆除废弃猪栏1间、牛栏1间;蒙丽妹捐赠木材10根,拆除废弃猪栏2间、鸡笼1间;梁秀邕捐赠水罐5个,拆除废弃猪栏3间、牛栏1间,危房1间……“开展三清三拆,搞好风貌改造,让我们享受和城里一样好的环境,我们群众是最大的受益者。我家的危旧房该什么时候拆就什么时候拆!”理事会成员梁秀芹的话说到群众心坎上。在风貌提升建设现场,88岁的老党员马月丽每天都拿自己种的青菜送去给正在修建屋顶的施工队。“作为党员我也想出一份力。”马月丽满脸笑容的说。在理事会和老党员的带动下,村民们自觉加入清拆队队伍,主动清理自家房前屋后,积极参与到村坡环境卫生大整治和风貌改造提升中来。

  建立长效机制 描绘美丽画卷

  截止8月底,下楞村今年累计清理乱堆乱放约340处,清理村庄垃圾约120吨,拆除危旧房、废旧猪牛栏等95处约4300平方米,拆除违规违章广告、招牌6处,农房风貌改造提升已完工433栋,竣工率85%。村貌焕然一新,改造工作成绩斐然,村民其乐融融。为巩固成果,镇政府不断探索研究,建立长效机制。在村庄卫生管理方面,通过建立村庄环境卫生片区管护责任人制度,实行分片包干,推行定人定责定区域的标准管理,对村容村貌进行日常管护。在农房管控方面,落实建房办证、带图报建、按图验收等制度,设立村级协管员,实行专人专事管理,广泛宣传有关政策,提升村民依法建房的思想意识。下楞村还修订的村规民约,将“三清三拆”和风貌改造有关规定加入其中,用制度约束和引导村民维护“三清三拆”和乡村风貌改造成果,让村民享受更大益处。

  如今的下楞村,楼房乌瓦白墙美观大方,庭院干净整洁赏心悦目,一幅“江水碧绿,村貌美观,村民幸福”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村民沉浸在美丽乡村里。(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