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贵港市港南区:共青团改革试点守正创新“3青+”
发表时间:2021-09-08 06:47:2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6月,贵港市港南区成为广西开展全国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20个试点地区之一,为进一步激发团组织活力,该区精心打造“3青+”品牌,推动港南区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做,促进共青团改革试点工作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7日电(刘志宁 覃晓媚)勇立潮头迎风起,守正创新见彩虹。今年6月,贵港市港南区成为广西开展全国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20个试点地区之一,为进一步激发团组织活力,该区精心打造“3青+”品牌,推动港南区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做,促进共青团改革试点工作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充实“青年人才”队伍。2021年共青团组织换届中,港南区从公检法、消防、教育等单位系统不拘一格选拔任用优秀青年骨干,进一步落实专、兼、挂团干部队伍配备。同时,今年7月底开始着手从全国各大高校公开选聘优秀大学生,8月12日前,通过面试筛选,50名优秀大学生到9个镇(街道)团(工)委,41个村(社区)团支部担任兼职副书记,并选任3名优秀高校大学生到团港南区委机关担任兼职干部,通过引进高层次、高素质人才,不断扩充港南区基层团组织力量。

  “每一项工作的完成,都需要付出很多的时间和精力,每一项成果获得也来之不易,从实践中学会面对工作能更认真踏实,专注细心。希望以后能用我的所学把团委工作更好地开展,有更多的创新创意服务团员青年,凝聚团员青年力量。”湛江镇团委兼职副书记宋茵茵感言。

  打造“青志协”志愿品牌。今年6月港南区成立港南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启动“乡村振兴·青春建功”暨万名青年进乡村志愿服务新农村活动,组建1支青年突击队和10支青年志愿服务队,发动志愿者5000多人次到农村一线开展乡村风貌提升、乡风文明宣传、农村青年“领头雁”培训、文化科技兴农、青年医生义诊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约50场,服务群众80000多人次。

  “在和领导的相处、学习和请教的过程中,我从一开始的茫然蜕变成现在的熟练,并且享受上班的过程。我相信这段实践的经历会成为我人生中一段难忘而有用的经历,以后有机会我也将继续在不同的岗位上加强锻炼,参与志愿活动,服务社会。”青年志愿者莫盛宝在参加东津镇政府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后,自豪地说。

  创新“青年就业”服务机制。港南区充分利用“名企实习岗”“政务实习岗”“公益实践岗”、“青年就业见习岗”、大学生返乡社会实践等活动给港南青年提供就业实践机会;开展“领头雁”培养计划,培育100多名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组织100多名青年开展农村创新创业培训。

  8月11日,在贵港义乌中国小商品城揭牌成立港南区首个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并在该基地成立了团支部。目前,基地已为创业青年提供8个免租商铺和100个免费电商直播培训名额,为港南区青年创业就业提供了便利条件。如今,港南区首批青年创业示范基地已挂牌成立5家,示范带动更多青年创业、就业。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擦亮‘3青+’品牌,履新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积极探索特色鲜明的基层组织改革新路子。”共青团广西贵港市港南区委员会书记梁桂杏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