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贵港覃塘区:干部勤跑脚 企业零跑脚
发表时间:2021-09-08 06:50:0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马上办”提高了政府公共服务能力,优化了营商环境,加速了项目建设步伐。今年1-8月,覃塘区累计完成重大项目投资725.7亿元,竣工重大项目19个,同比分别增长10.0%、35.7%。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7日电(覃伟 丘兴妮) 9月7日,贵港市覃塘产业园新材料科技园,贵港海螺台泥新材料项目上,厂房拔地而起,工人们装修及安装设备热火朝天。

  “这投资1.5亿元的项目,从今年3月开建至今,所有办证事项、难杂问题,都是覃塘区‘马上办’办理、处理,企业根本不用跑脚。”项目现场负责人朱孔赞满心欢喜。

  “今年3月在贵港市率先成立的覃塘区‘马上办’办公室,旨在帮助和引导企业,以最短的时间完成项目从落地到投产的所有前期工作手续,协调解决企业在实际建设与生产中面临的不同困难,实施招商引资一条龙服务,让企业安心发展。”“马上办”负责人韦建宁介绍。从今年3月份成立至今,该办先后为138个项目办理立项、工商注册、入园审查等375个事项,其中有72%的项目开竣工。

  马上就办。孔令赞清楚地记得刚到覃塘区考察时的窘境。当时他们人生地不熟,是“马上办”工作人员安排他们到区政府附近的小区租房,带他们到超市购买生活用品,介绍他们到单位食堂用餐,整理政务中心大楼的一间办公用房给他们办公。他们因而在一个月内就完成了项目的考察、选址、洽谈、签约、开工工作,在当地创业发展。“‘马上办’讲究效率,说办就办,马上就办。”

  网上通办。“马上办”办公室里,14名工作人员在电脑前紧张有序操作。“工作人员统一运用工改、广西投资及一体化平台等系统,全程对接业主收集材料、初审、线上信息录入、上传、转办、督办、反馈等各个环节,实现项目一手包办,不见面审批率达93%。众业主不用跑脚就可以把事情办妥。”韦建宁说。

  一次办通。贵港海螺台泥新材料项目签约后,该办就落实了一名专职帮办人员,量身定做了项目帮办计划,制定了服务时间表、任务图,“一盘棋”统筹项目的环评、安评、总平图、招拍挂、施工、验收等并联工作,“一口清”一次办通所有批件批文,加快了项目建设步伐。现今,该项目所有主体建设已完成,正在进行内外墙装修和设备安装,将于今年9月底竣工试产,比原计划提早了30天。

  为推进“一次办通”,该区由点到面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及政务服务新模式,一般工业事项通过一张申请表、一套申报材料、一份办事指南、一条简易流程,就基本实现了多项审批整合一次办通。其中红线图审定及出具设计要点等12个一般工业审批事项从88个工作日,减少至48个工作日;其它一般工业审批事项全流程由190个工作日,缩减至100个工作日。

  该区实行区域评估成果共享,取消了入园单独评估。产业园区委托第三方统一编写水保、节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水资源论证等报告供各企业共享,企业办理环评、安评等报告,只需很短时间就可完成。

  无偿包办。“马上办”由原来的帮办中心的全程跟踪式服务,提升为全程无偿包办服务。现年59周岁的贵江环保项目负责人陈恢敏,使用网络申办证件耗时费力。该办小罗上门对接,逐项梳理资料,现场完善了办证材料搜集、网申系统信息录入、材料上传下达等。“平时遇到电脑方面的难题,都是小罗上门全程无偿包办,我都不用跑脚。”

  办就办好。贵江环保项目招牌前,一棵大树挡住了视线,项目方迟迟拿不出招牌迁移方案。5月26日,该办与产业园工作人员拿着第三方公司成果展示图,到该项目现场协商,很快对方就落实了具体计划步骤,项目工作持续推进。

  该区设立了第三方公司成果展示区,在源头上引导企业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工厂。他们对照优秀成果展示图,对未能按时办结行政审批事项的 2 个部门提出预警,进行监督检查;对工作中存在的缺陷,进行了17次查漏补缺,做到“办就办好”。

  业主承诺,先期办理。看着红火的试产场面,奕安泰公司总经理毛波喜形于色:项目因一次性供地无法进行分期验收。在得到我公司的“按时完成二期工程建设”承诺后,当地政府就进行了先行验收,公司因而得以在今年8月份试产,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

  “马上办”提高了政府公共服务能力,优化了营商环境,加速了项目建设步伐。今年1-8月,覃塘区累计完成重大项目投资725.7亿元,竣工重大项目19个,同比分别增长10.0%、35.7%。(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