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兴业县葵联村:村容村貌焕新颜,乡村振兴助发展
发表时间:2021-09-08 07:00:3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葵阳镇葵联村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围绕建设宜居乡村为目标,坚持务实工作作风,通过全面推动环境综合治理,推进垃圾革命,大大改善了该村脏乱差的环境问题,让该村人居环境更加干净,更加美丽。同时,葵联村还积极发挥党建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创新“党建+”模式,按下乡村振兴加速键,促使乡村风貌提档升级。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7日电(雷启华 何凌宇)广西玉林市兴业县葵联村坐落在奇峰秀俏的兴业名山葵山脚下,区域面积12.26平方千米,全村辖莫塘、西望、六肚、榜山、上中江、大冲、东村7个自然村,33 个村民小组,1609户,6224人。

  近年来,葵阳镇葵联村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围绕建设宜居乡村为目标,坚持务实工作作风,通过全面推动环境综合治理,推进垃圾革命,大大改善了该村脏乱差的环境问题,让该村人居环境更加干净,更加美丽。同时,葵联村还积极发挥党建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创新“党建+”模式,按下乡村振兴加速键,促使乡村风貌提档升级。

  改善人居环境,整治是关键

  走进葵联村,记者看到村道干净整洁,村道旁绿树如荫。几个村民三五成群在树荫下聊天,一幅安居乐业的景象。

  改善人居环境,整治是关键。近年来,葵联村充分调动和发挥基层党建在乡村治理中的引领作用,村两委和驻村第一书记发挥领头羊作用,党员致富带头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响应乡村风貌提升号召,葵联村共出动人员3000余人次,拆除旧房280间,为村庄腾出了公共的活动区域和空间。在此之前,葵联村的危房住宅是人们生活的隐患,然而随着村民经济收入的提升,乡村振兴政策的支持,在拆除破旧危房后,村里新建了各式各样的小洋房,村民们不断美化家园,建设美丽村庄。

  “乡村振兴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给我们带来了很好的生活,还建了漂亮的停车场,垃圾都有人打扫,运走,这些都是乡村振兴的结果。我们家以前是二三十年代建的土屋,已经崩塌了,经过我的小孩外出打工赚钱,现在就建起了这栋楼,这些是我们辛福生活的变化。”兴业县葵阳镇葵联村村民--唐应居说。

  村容村貌显著提升

  通过“三清三拆+”系列行动,葵联村上中江自然村、榜山自然村、西望自然村村容村貌显著提升,乡村振兴初见雏形,逐渐成为本地乡村振兴新样板。在乡村振兴实施之前,葵联村最让人头痛的就是垃圾回收问题。针对垃圾回收问题,葵联村制定了保洁制度,由党员带头,带动全体村民每年每人按时缴纳保洁费,全村共收取保洁费9万多元,形成了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管理格局。

  开展“清洁卫生户”评比活动,组织村民在自家门口摆放垃圾筐、垃圾桶,通过“村收镇运”模式做到垃圾日产日清,确保村容村貌干净整洁。葵联村实施相应措施后,从昔日的“垃圾囤积大村”变成了如今的“美丽乡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另外,葵联村在平整土地方面,平整土地100多亩,清除杂草35吨,清理河塘沟渠1500多米。同时投入270多万元,建成上中江、榜山、西望、莫塘、大充、东村等6个自然村文体中心,不断丰富村民休闲生活。投入170多万元,完成2公里村级道路硬化,安装路灯210盏。所以乡村振兴的实施,使葵联村的村容村貌发生显著的变化。

  “首先从垃圾分类来说,在乡村振兴战略之前,我们葵联村是很多都是垃圾成堆,乱丢乱放的。实行乡村振兴之后,我们村各屯成立了环卫队。环卫队上门收垃圾达到了垃圾不出户的一个目的。这样子就形成了一个对比,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兴业县葵阳镇葵联村支书--闫泉说。

  打造扶贫车间,助力乡村振兴

  葵联村紧密结合特色产业、依托重点企业,发展合作经营,增加村集体收入。同时因地制宜,全力推进扶贫车间建设,为贫困劳动力搭建起了就业桥梁,为激活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走进葵联村昌茂电子厂,机杼声不绝于耳,数十名妇女正在工作台前紧张地忙碌工作。据负责人林衍梅介绍,昌茂电子厂于2018年建立,专门为无法外出务工的妇女们提供就业岗位,让她们有了稳定的收入。

  以扶贫车间助推乡村振兴,扶贫车间成为葵联村推进乡村振兴的“助推器”。“扶贫车间”的运作模式,既满足了妇女们“挣钱顾家两不误”的需求,同时也带动了葵联村的经济发展。

  “我们这个工厂,给那些妇女不方便外出,小孩还小,就是说,小孩上学放学,接送小孩。送完小孩上学,我们就有多余的时间到我们工厂来,有固定的工作岗位,也多了一份稳定的收入,同时也带动了村里面的经济发展。”兴业县葵阳镇昌茂电子厂负责人--林衍梅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