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北部湾港“十三五”巡礼
发表时间:2021-09-08 15:54:0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十三五”期间,北部湾港全力打造面向东盟和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支点的重要枢纽,助推“一带一路”和交通强国建设。

“十三五”期间吞吐量增长

“十三五”期间吞吐量增长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8日电(蒋振宇)“十三五”期间,北部湾港全力打造面向东盟和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支点的重要枢纽,助推“一带一路”和交通强国建设。

“一轴两翼”战略定位成效明显

“一轴两翼”战略定位成效明显

  2020年,北部湾港圆满完成了《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提出的500万标箱目标。

  截至2020年底,北部湾港集装箱航线共52条,较2016年新增12条,其中外贸航线28条,内贸航线24条,基本实现了东盟国家及全国沿海主要港口的全覆盖。

港口生产能力持续增强

港口生产能力持续增强

  “十三五”期间,北部湾港集团根据国家赋予广西“三大定位”新使命,积极融入“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充分发挥沿海各港区自身条件与业务优势,明确三港功能定位,部署以钦州港区为“中轴”,重点发展集装箱业务,培育国际性区域集装箱干线港,2016—2020年,钦州港区集装箱吞吐量由137.4万标箱增至395万标箱,年均增长30.21%,外贸集装箱吞吐量年均增长超20%;以防城港港区为“左翼”,培育大宗散货集散中心,重点服务临港企业及云贵川等西南腹地企业,至2020年,防城港港区散货年均增长6.54%;以北海港区为“右翼”,主要服务临港企业工业及桂东南腹地企业。

智慧港口建设取得实质成效

智慧港口建设取得实质成效

  “十三五”期间,北部湾港积极推进高效、绿色、智慧型港口建设,智慧港口建设取得实质成效。

  推进码头泊位自动化、专业化改造。钦州大榄坪7#-10#泊位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建设项目相继开工建设,项目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5G、激光扫测等前沿技术,采用世界首创的“U”型工艺方案,被评为广西交通运输科技示范工程。

  建成统一客户服务平台“北港网”。实现了“一站式接待、一站式办单、 一站式结算、一站式信息服务”的创新服务模式。完成集装箱设备交接单(EIR)无纸化系统软件开发及部署,实现集装箱设备交接单电子化流转,每年预计可为物流各方节约近3030万张纸质单据。

发展愿景

发展愿景

  全面推进港口生产作业信息化、智慧化。完成各港区智能闸口的建设,实现了闸口管理、安防、海关数据的全面对接。完成防城港港区铁路生产作业信息化系统、铁路调车厂计算机联锁系统建设,实现了北部湾港铁路信息化“0”的突破。完成了散货装车智能管理系统,大大提升了散货堆场的管控力度、提高理货效率。开展了集装箱智能理货、集装箱船边监管系统的建设,创新集装箱码头监管模式。

  建设港口业务数字化管控。相继完成北部湾港资源管控平台、设备管理系统(PEMS)、能源管理系统建设,更好地保障生产作业,更高效地管理能源消耗、能源利用效率,实现降本增效,推进“绿色港口”建设。

绿色港口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绿色港口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十三五”期间,在实现港口吞吐量快速增长的同时,北部湾港进一步夯实绿色发展责任,加强资源统筹协调,推行一系列绿色发展具体举措,努力推进北部湾港向绿色港口转型发展。

  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

  “十四五”开局之年的“上半场”,北部湾港以绝不懈怠的奋斗姿态交出了一份难能可贵的成绩单。1-7月,北部湾港完成货物吞吐量2.01亿吨,位列全国沿海港口第9位,同比增长22%,在全国沿海主要港口中增速排名第1位;集装箱吞吐量311万标箱,位列全国沿海港口第8位,同比增长20.9%,在全国沿海主要港口中增速排名第1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