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百色市田东县:激活农村基层监督“神经末梢”
发表时间:2021-09-08 21:06:1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7月中旬,田东县纪委监委大胆创新,锐意改革,把村级纪律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专项治理工作站、村级监察联络工作站等4方面监督力量整合起来,组建村级廉洁监督综合工作站。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8日电(钟晓燕)“路是通了,水利却堵了,现在正是双抢季节,急死人啦”“我们要求修路的老板负责疏通水利,可对方不理”……

  今年7月,田东县思林镇坛乐村坛郎屯一条1.3公里的产业路动工建设。由于施工方施工不当,导致路面下方的水利渠道断裂,农业灌溉断水。于是,几个群众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到村里新成立的廉洁监督综合工作站“倒苦水”。

 

 
图为思林镇定阳村廉洁监督综合工作站工作人员对该村集体经济入股的火龙果基地进行走访巡访。

 

  监督员耐心听着,记录着,然后火速将这一问题上报思林镇纪委。经查实,思林镇纪委向项目管理单位——思林镇城建办下达限期整改监察建议书。很快,施工方就把水利修好了。群众纷纷点赞:“没想到那么快就修好了,这个监督站真管用!”

  为了加强对农村各种事务的监督,过去,田东在各行政村设立纪律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专项治理工作站、村级监察联络工作站,形成“九龙治水”的格局。实践中,由于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结果事与愿违,带来“个个都管,个个都管不好”的困局,屡遭诟病。

  针对这个问题,今年7月中旬,田东县纪委监委大胆创新,锐意改革,把村级纪律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专项治理工作站、村级监察联络工作站等4方面监督力量整合起来,组建村级廉洁监督综合工作站,并在该县思林镇各村做试点。为让工作站高效、高质运转,田东县纪委监委综合施策,制定工作站列席会议、工作例会、保密管理、报告工作、联系群众、问题线索办理等制度,以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制定工作站《每月重点监督工作清单》和监督员《岗位职责清单》,明确监督工作重点和工作职责,增强村级监督责任意识,规范工作流程,提升基层监督能力。

  “握指成拳,出拳有力,拳拳出彩。村级廉洁监督综合工作站让农村监察职能热起来,硬起来,真正打通了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田东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工作站通过列席会议、接访、走访、巡访等方式开展工作,发挥了“广播站”“信息站”“中转站”“监督站”“加油站”的作用,有利于防止微小权利被滥用,有利于促进基层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的形成,有利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利益。

  思林镇龙邦村龙鲁屯兰绍忠一家有3口人,他和妻子年老体弱,丧失劳动能力,家庭收入主要靠在外务工的儿子兰贵衣。2020年底,兰贵衣突发疾病,不幸去世。收入来源断了,生活没有着落了,兰绍忠夫妻整天愁眉不展,唉声叹气。

  龙邦村的工作站获悉后,急兰绍忠之所急,办兰绍忠之所盼,立即督促村“两委”帮助兰绍忠申请低保救助,并跟踪监办。很快,兰绍忠获得了A类低保补助,对未来生活又恢复了信心。他说:“工作站是咱们亲家,办事儿办到心坎上!”

  小小工作站,发挥大作用。7月成立以来,田东县思林镇村级廉洁监督综合工作站共开展监督检查55次,接访32人次,组织走访入户153次,列席村(组)会议57次,共收集问题19条,向镇纪委提供意见建议5条,移送问题线索3条,督促相关部门为群众办实事好事件6件,为村级政治生态、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作出了有益贡献。(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