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立警为民 宁明县公安局寨安派出所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发表时间:2021-09-10 14:38:5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宁明县公安局寨安派出所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引领,扎实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全面提升派出所维护一方稳定、保卫一方平安的能力水平,全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为“平安寨安”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9日电 (周贻刚 马江云) 在祖国南疆边陲宁明县,有一座矗立在中越边境线上的牛头山炮台。它是清光绪年间抗法名将苏元春督造的,是宁明人民抵抗外侵列强的见证,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牛头山下,有这么一群边陲金盾卫士,时刻守卫着边境地区的安宁,尽心尽力为地方发展保驾护航,成为宁明县公安系统高高飘扬的一面旗帜。这群卫士,就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宁明县公安局寨安派出所的民(辅)警们。

  近年来,宁明县公安局寨安派出所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引领,扎实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全面提升派出所维护一方稳定、保卫一方平安的能力水平,全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为“平安寨安”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坚持党建统领 赓续红色血脉

  2021年以来,宁明县公安局寨安派出所紧紧围绕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坚持以“四个坚持”为抓手,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带队建、以党建促工作,常态化抓好全所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百万警进千万家”等活动,积极引导全所民(辅)警加强政治历练和思想淬炼,切实以坚强的党性取信于民、引领群众。

  寨安派出所党支部认真建立党员先锋模范岗,以党员的实际行动、榜样力量不断激发正能量,促进党建工作和公安工作双提高、双进步,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民警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他们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常态化开展“固定党日+”活动,坚持每月“向群众报告”制度,定期深入社区、村屯开展“公安大接访”活动,倾听民意诉求,扎实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活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1年1—8月,该所大接访群众152人次,解决问题36个。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25件,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2200元。

  坚持民意引领 警民鱼水情深

  全国公安系统推广的公安派出所建设枫桥经验的核心在于“民”。寨安派出所在学习中注重以民意为导向,选优配强派驻全乡各村(社区)民(辅)警。

  该所将警力分散到所辖的7个行政村,让社区民警像钉子一样钉在社区,认真耕好自己的责任田。他们把警力留在社区,让民警走出办公室,走进群众当中,组织、发动、指导和带领群众共同开展治安管控预防工作,变被动接警为主动出击,变事后查处为事前预防,变单打独斗为广泛参与,群防群治建设成效明显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寨安乡那练村曾经是寨安派出所辖区下的一个有名的“问题村”:村内治安环境不好,小偷小摸案件常有发生;邻里不睦,存在大量的纠纷矛盾隐患;吸毒人员的存在,使得村里有些居民觉得缺乏最基本的安全感。自从实行“一村一警”机制后,寨安派出所驻那练村民(辅)警每日不定时巡逻和上门入户排查,有效震慑了周围吸毒人员和犯罪嫌疑人。在寨安派出所的打击和帮扶下,那练村吸毒人员数从16名降低到1名,其中15名实现3年戒断未复吸,仅有1名正在强制戒毒。那练村治安案件数量大幅降低,治安状况得到明显好转,驻村民(辅)警获得了村民们的一致认可。那练村更以此为契机,结合那练革命老区和红色生态休闲旅游名村建设,逐渐形成了“爱国、英勇、团结、争先”的那练精神,成为全县村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坚持源头治理 积极化解矛盾

  2019年以来,寨安派出所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该所借助“甘浩毅调解室”和那练村“阳光警务室”工作平台,充分发挥“宋集宁”工作法和“甘浩毅调解工作法”,联合寨安乡政府、乡司法所和乡国土所,针对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类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主动研究,积极调解,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初始阶段,切实做到矛盾就地调、不上交。

  努力创新“警务+五访”模式。该所结合“固定党日+”活动,积极开展“警务+五访”接访日活动,认真听取民情民意,向群众宣传禁毒禁赌、扫黑除恶等知识,直面群众问题,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期待,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家门口。

  该所践行“枫桥经验”创新的“警务+五访”工作模式和经验,得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公安厅厅长周成方充分肯定,批示全区公安派出所参考学习,12家省部级新闻媒体还组团到宁明进行了专题采访。2019年9月至今,该所共受理家庭纠纷、邻里纠纷、人身伤害等矛盾纠纷共45件,成功调解45件,调解成功率达到100%以上,持续提升了辖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坚持以防为主 实行打防并举

  寨安派出所积极落实“以防为主,打防并举”工作模式,切实建立勤务综合调度指挥室,运用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面开展智慧社区警务工作,辖区智能防控成效显著。同时,该所以“警务+五访”工作模式为抓手,所领导、辖区民警会同各村警务助理深入各个辖区,定期开展“大接访”活动,广泛征求群众对公安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大力开展防电信诈骗、交通安全、禁毒、疫情防控知识、消防安全、预防艾滋病宣传等。了解辖区治安情况以及犯罪风向,综合研判分析,定期开展重点场所大清查专项行动,重拳出击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2019年以来,该所累计查处“黄”、“赌”治安案件22起,查处吸毒人员46人,收戒28人,打击走私案件29起,查扣车辆25辆,辖区发案率呈持续下降趋势。

  该所还综合运用“宋集宁”工作法和“甘浩毅调解工作法”,主动配合乡政府化解农村土地纠纷,在村(社区)定期组织开展法律法规、防范宣传教育,村(居)民的法制观念和防范意识得到不断提高。2019年以来,辖区内未有任何重大案(事)件的发生。

  民警服务为先 群众满意为本

  长期以来,寨安派出所始终把“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警务工作的根本标准。该所紧扣公安职能,紧扣民生主线,积极对接落地、创新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积极贯彻落实“放管服”工作。他们从户籍业务办理、户籍政策咨询、接待群众态度及严格自律等方面进行系统地规范,创新推出落实公安审批事项“四减免”举措,对不方便办理户籍业务的孤寡老人、残疾人、病人等实行上门服务,线上线下提供社区安全防控建议,确保户籍业务实行容缺办理机制。同时,对问题青少年提供帮教矫正,热心帮扶贫困家庭、失学儿童等,着力解决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提升服务质量。2019年以来,该所短信评警满意率达100%。

  2018年,宁明县公安分局选派地熟、村熟、人熟的民警周海忠(时任寨安派出所副所长)到寨安乡立门村担任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

  驻村后,周海忠经常到立门村各家各户了解情况。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周海忠了解到贫困户丁怀南家的房子年久失修,每逢雨季就到处漏雨,家中两个正在读书的孩子也面临辍学。看到丁怀南家的困难情况,周海忠按照相关政策及时为其办理了低保,帮助他们度过难关,有效降低了这个家庭的致贫风险,改善了这个家庭生活困难的状况。紧接着,周海忠着手准备了相关材料,帮助丁怀南申请危房改造,让丁怀南一家四口最终住进了新房。现在丁怀南一家不仅实现了脱贫,日子越过越好,家中的两个孩子还顺利考上了大学。寨安派出所民警周海忠用真情真心和困难群众建立了良好的警民鱼水关系,更是在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树立了一名基层党员民警的良好形象和基层民警的责任担当。

  坚持从严治警 锻造“过硬铁军”

  寨安派出所始终坚持以高标准、严要求全面锻造民(辅)警过硬的廉能品质,切实把从严管党治警贯穿于业务工作和队伍管理全过程。他们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定期开展政治轮训,加强“四项教育”学习,注重队伍作风教育,进一步筑牢忠勇警魂,倾力打造过硬的“公安铁军”。

  与此同时,该所把从优待警落到实处,对待民(辅)警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2019年以来,全所未发生民警、辅警违纪违法案件。

  为进一步落实从优待警的政策,寨安派出所所长甘浩毅亲自前往那练村看望慰问近几年家中比较困难的辅警黄有军,和他家人亲切交谈,询问还有什么困难,为黄有军一家送去慰问金、礼盒、水果等物品,表达了派出所党支部的关心和关怀。黄有军表示两个孩子都在上学,大女儿正在读幼师、小儿子正好小学升初中,家中有点吃紧。但是在派出所党支部的多次帮助下已经缓解了许多,感谢组织的关怀,让他感到十分温暖,他一定会照顾好孩子,平衡好家庭和工作的关系。

  寨安派出所通过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严厉打击边境地区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有效驾驭了社会治安复杂的局势,保持了牛头山下、派连河畔安定团结、经济发展、民族和睦、边境安全的良好局面。这支优秀的边陲卫士也赢得了上级授予的各种荣誉和干部群众给予的普遍赞誉,派出所先后荣获二级公安派出所、“人民满意政法单位”、党建工作先进党支部等区、市、县荣誉称号,所长甘浩毅多次被评为宁明县公安系统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派驻寨安乡立门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民警周海忠荣获崇左市优秀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

  荣誉平凡,奉献不凡。牛头山下、派连河畔,寨安派出所全体民(辅)警们依然在恪尽职守,依然在默默奉献。他们继续坚守誓言,不忘初心,不负韶华,坚守山区,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做出不平凡的业绩,用忠诚与担当为警徽、警旗增添新的光彩。(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