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柳州市柳江区“三会兴屯”绘出乡村治理“新画卷”
发表时间:2021-09-10 18:43:1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9月初,沿着平整干净的水泥村道走进柳州市柳江区成团镇成团村莲花屯,村民韦朝周自家后院栽培的一片杜鹃花在艳阳下争相开放。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0日电(赵海凤)9月初,沿着平整干净的水泥村道走进柳州市柳江区成团镇成团村莲花屯,村民韦朝周自家后院栽培的一片杜鹃花在艳阳下争相开放。

  问起小村庄里为什么不种菜要种花,韦朝周表示,今年村民理事会带领大家搞起乡村绿植展销项目,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闲置的空地都利用起来了,不仅能卖花给游客增加收入,农民还变成都成“花艺师”。

  据悉,近年来,莲花屯在基层党建引领下探索建立了“屯级党支部委员会把方向+村民理事会抓落实+村民监事会常监督”的“三会”乡村自治模式,带动大家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仅用半年时间就让昔日“脏乱差”的平凡小村庄“脱胎换骨”,如今集体经济项目蒸蒸日上。“三会兴屯”乡村治理模式被广西农业农村厅官微作为“广西乡村治理试点示范创建”典型报道。

  “要把莲花屯打造成柳江区的美丽卫生示范村庄。”两年前,2018年返乡的恢复高考后莲花屯第一个大学生、具有浙江省乡村管理先进经验的韦庆功,在一次群众会上提出美化村容村貌的建议,引起村民哄堂大笑:要钱没钱,要人没人,几十年都没变过,现在还能成为示范?

  韦庆功与其他支持的党员们认真分析,村庄建设搞不起来,关键在于村民自治组织软弱涣散、缺乏号召力、说话没人听、办事没人跟。大家一致认为必须成立村民理事会和监事会,充分激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大家的事必须大家办”。

  2019年5月,按照“遵纪守法、公道正派、热心公益、群众认可”的标准和“分类酝酿、群众提名、党员把关、民主推选”的程序,全屯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顺利选出6名理事长,每2个月轮值一次,40余名中青年骨干当选理事会成员;选出2名监事长,每半年轮值一次。村民理事会又设置常务理事会,设立文化、手艺、建筑、木工等能人小组。同时成立屯级党支部,“三会”自治组织正式建立。

  “理事会成员们处处为我们着想,样样带头,值得信赖。”88岁的村民韦兰英说。村口的几间老泥房废弃多年,严重影响进村道路拓宽和村庄整体面貌,但户主一直不同意拆除,“三会”成员分片包户上门做思想工作,4名党员带头无偿捐出宅基地改造村屯环境,在“三会”成员坚持不懈的劝说和示范带动下,最终户主同意让出土地,建成了现在300平米的停车场和4.5米宽的水泥村道。群众自治的热情被点燃,22名群众无偿提供宅基地或自留地进行村庄美化建设。

  去年以来,理事会组织村民和乡贤等自发捐款40万余元,义务出工7000余人次,拆除各类旧房100余间,新建小公园1200平米,疏通水渠1.8公里,清理各类垃圾500余吨;修建500米村道美化墙、200米防洪堤,建设90平米集体食堂和800平米乡村足球场。村庄变得整洁美丽、绿意盎然,吸引了不少外来游客和考察团,“三会”班子又利用客源优势探索集体经济致富新路子,组织全民入股创办“耕读学堂”、绿植展销、重阳家宴、主题餐厅等一批集体经济项目,目前村屯集体经济收入已超过2万元。

  韦庆功说:“过去,小村庄棘手的问题政府和村‘两委’去管,村民不一定能接受,‘三会’成立后,党支部成为各方力量的‘黏合剂’,理事会架起政府和村民的‘连心桥’,许多基层治理难题迎刃而解。”

  “三会”自治组织积极引领群众讲文明树新风,制定了“红十条”“黑十条”村规民约,建立起乡村振兴积分激励制度,为全屯186户居民授牌家风家训,探索出“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贤治”的“六治一体”自治体系。成立儿童艺术团和乡村足球队,开展乡村音乐节、读书会、重阳敬老节晚会等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文明乡风蔚然成风。

  目前,柳江区已在全区推行“三会兴屯”乡村治理模式,夯实组织振兴和人才振兴基础,有力助推乡村振兴蓬勃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