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市全面提升对外开放合作水平“强开放”工作稳步推进
发表时间:2021-09-11 15:59:17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南宁市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着力做实开放平台、培育开放产业、构建开放通道,强开放工作稳步推进,充分发挥在主动融入国家开放战略、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中的龙头带动作用,为“南宁渠道”拓展新空间,全面提升对外开放合作水平。

  “南宁渠道”通达四海 开放合作借势扬帆

        ——南宁市全面提升对外开放合作水平“强开放”工作稳步推进

  以开放谋发展,以发展促跨越,这是南宁的根本出路,也是必由之路。

  今年以来,南宁市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着力做实开放平台、培育开放产业、构建开放通道,强开放工作稳步推进,充分发挥在主动融入国家开放战略、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中的龙头带动作用,为“南宁渠道”拓展新空间,全面提升对外开放合作水平。

  三十而立,未来可期。正值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之际,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翩然而至。抢抓机遇借势借力,南宁正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强化开放引领,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在服务国家周边外交中充分发挥“南宁渠道”作用,将南宁打造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城市。、

  一年一度的东博会让世界的目光一次次聚焦南宁,构建起了一条日益畅通的“南宁渠道”。图为南宁国际会展中心。

  做实开放平台

  “南宁渠道”畅通“一江春水”

  从胜友如云到客商如织,从东盟特产到前沿科技,一年一度的东博会让世界的目光一次次聚焦南宁,构建起了一条日益畅通的“南宁渠道”,盘活了开放发展这一盘棋。

  今年以来,南宁市做实做强开放平台,积极开展外资专题招商推介活动,赴重庆专题对接新加坡企业,推动日本伊纳宝食品集团、新加坡丰树集团项目落地;开展外商投资企业“一站式”服务和2021年外商投资企业百日精准服务;推进CEPA示范城市建设工作,我市50家企业的54款产品获得香港高端认证,有效破除产业“走出去”技术壁垒;持续扩大国际交往,让高水平开放激活全市经济持续发展的“一江春水”。

  一组组数字见证了上半年开放平台的澎湃活力:今年上半年,全市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22家,同比增长93.65%,超额完成“双过半”任务。全市新设港澳企业69家,同比增长146.43%,占新设企业数的56.56%;合同外资额18.43亿美元,占合同外资总额的64.36%,其中合同外资额1000万美元以上企业18家。

  当前,我国与东盟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即将生效实施,为南宁市持续扩大开放合作拓展了空间。今年以来,南宁市稳步“走出去”开展对外投资,上半年全市新增备案非金融类企业机构10家,中方协议投资额1.12亿美元,约占全区总量的87.5%。为推动对外投资有序发展、企业“走出去”的步伐迈得更稳,南宁市加快对接RCEP国际经贸新规则,组织各有关部门、重点企业参加商务部举办的第一、二期线上RCEP专题培训班以及自治区商务厅举办的RCEP全区专题培训班;邀请知名专家对外贸企业开展RCEP关税减让、原产地规则、贸易合规等专题培训。

  继东博会之后,又一重磅开放平台——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于2019年8月30日揭牌运行,成为新时代首府南宁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座重要里程碑,将被打造成广西改革开放创新的重要平台和窗口。

  南宁市紧紧抓住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等多重政策优势叠加的重大机遇,高标准建设、高水平服务、高质量推进,推进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建设蹄疾步稳。

  ——今年在南宁片区重点推进的20项试点任务中已完成15项,涉及南宁片区91项改革试点任务已完成86项,完成率达94.50%。上半年南宁片区新设立企业12090家,同比增长324.5%;外贸进出口总额预计完成248亿元,同比增长39.1%。

  ——在南宁片区核心地带设立中国—东盟经贸中心,通过“实体平台+片区集聚+国际化”模式,聚焦中国与东盟之间贸易与投资合作。

  ——2021年中国(南宁)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积极培育及发展电子商务生态圈,通关查验效率大幅提高,跨境电商B2B业务快速增长,面向东盟的跨境电商物流体系逐步形成。据业务数据统计,2021年1—8月,南宁综试区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4878.45万单,交易额35.62亿元,交易额同比增长265.7%,位居全国跨境综试区前列。依托各项创新措施的驱动,南宁跨境电商综试区正成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的重要引擎。

  ——推进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建设,金融集聚效应不断增强,截至2021年6月底,中国—东盟金融城累计入驻各类企业超8000家,其中持牌金融机构和重点金融企业229家(年内新增67家)。

  ——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基地在建项目40个,前期项目13个,已竣工项目39个,累计完成投资328.09亿元,形成五象新区、南宁高新区、青秀区等集聚区,核心基地框架基本形成。

  构建开放通道

  “南宁渠道”通达四面八方

  7月27日1时20分,一声响亮的汽笛响彻南宁国际铁路港。搭载着12台“南宁制造”塔式起重机设备的中欧班列从这里出发,前往哈萨克斯坦努尔苏丹和阿拉木图。

  “列车上装载的12台塔式起重机均在南宁生产制造,此次发往哈萨克斯坦将助力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广西建工集团建筑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第二分公司总经理翁远春告诉记者。

  过去,该公司建筑机械主要通过公路运往哈萨克斯坦,耗时约一个半月,如今便捷的中欧班列把通行时间缩短至以日计算,这也为“南宁制造”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提供了更多机遇。

  交通的现代化成就了南宁的现代化,也成为首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生动缩影。

  近年来,南宁市积极完善跨境互联互通软硬件环境,加快构建连接中国与东盟时间最短、服务最好、效益最优的“大通道”,为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

  ——互联互通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南宁市区域性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初步形成,“十”字布局、南通北联、西进东融的高速铁路客运骨干线路网形成,动车通达香港特别行政区、3个直辖市、15个省会城市。截至“十三五”末,南宁市公路里程达1.58万公里,其中境内高速公路里程943公里,“一环六射三横一纵”高速公路网初步形成;西南货物出海南线黄金水道提级,实现江海直通运输,2000吨级货船可由南宁直达粤港澳;南宁机场已开通国内航线180条、国际及地区航线25条,通航城市达124个,实现东盟全覆盖。

  ——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不断加快。印发实施《南宁市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2021年工作要点》等文件,统筹推进2021年通道建设工作。上半年,西部陆海新通道重点项目南宁国际铁路港完成投资约3.82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4.51%;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项目完成投资约3.13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2.54%。

  ——面向东盟的物流大通道持续畅通。出台《南宁市促进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南宁市大力推进多式联运发展若干政策》等相关物流政策,支持物流通道发展,加快枢纽城市建设构建高效便捷的物流体系。上半年,中越(南宁—河内)跨境集装箱班列共开行145列,同比增长64.7%。今年上半年,在南宁—胡志明、南宁—马尼拉2条货运航线稳定开行的基础上,南宁吴圩国际机场试开行南宁—达卡、南宁—曼谷、南宁—吉隆坡、南宁—新加坡4条全货机航线和南宁—加德满都1条“客改货”航线。据统计,2021年上半年,南宁吴圩机场货邮吞吐量(5.93 万吨)同比增长26.35%、国际(地区)货邮吞吐量(0.50万吨)同比增长36.53%。

  如今,互联互通的首府南宁,开放动力正不断汇集,合作之路正持续畅通,便捷的“南宁渠道”正在不断拉近南宁与世界各地的空间距离,助力构建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

  五象新区企业集聚效应凸显。近年来,一座座高楼在五象新区拔地而起。

  培育开放产业

  “南宁渠道”汇聚发展动能

  产业强则经济强,产业兴则百业兴。今年以来,南宁市聚力产业强开放,加强对17家重点外贸企业的数据监测和服务,统筹资金扶持外向型企业;加强银企对接,推荐富桂精密等58家外贸企业获批“桂惠贷—贸易贷”,举办4期出口信保及金融惠企政策培训会,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线上投保及“信保贷”“南宁市外向型企业扶持资金池”等惠企金融服务;推动南宁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和横县茉莉花产业两个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确定特色产品企业361家,推动对外贸易实现高质量发展。据海关统计,1—7月,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658.04亿元,同比增长22.8%。

  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是南宁市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和“黄金之路”。

  广西怡凯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衣架等家居用品的外贸企业,今年以来,该企业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积极拓展对外业务,推出的加贸产品销售势头良好。“相较于去年,我们接单量有了明显增长,同时通关更加便捷顺畅,部分关税也得到了减免。”广西怡凯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俊涛说。

  和王俊涛有着同样感受的企业家不在少数。今年以来,南宁市赴广东、福建开展加工贸易“行企助力转型升级”招商,引进鑫尔泰智能科技、赢衍光电、利远电子等项目;申报建设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打造以电子信息为主导产业的加工贸易梯度转移示范园区;蓝水星、格思克等加贸企业开展委托加工业务,积极拓展国内市场,实现国内国际“两条腿走路”,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加快。上半年全市加工贸易进出口365.42亿元,同比增长24.89%,占全市外贸进出口比重的66.94%。

  此外,南宁还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举办“稳外贸 促增长”联合培训班,指导企业用好RCEP优惠政策。组织天际、特飞云天、慧视、佳微等14家新能源汽车、无人机、智能消费品参展商以及华润、水晶城、航洋城等17家采购商参加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促进新能源汽车、高端电子等产业与国内外消费市场对接;建设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印发了《南宁市服务外包统计指导意见》,鼓励企业积极、规范统计,以便有效掌握我市服务外包发展情况。据统计,上半年,全市服务外包执行额3.33亿美元,同比增长96.77%。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当前,中国与东盟国家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即将生效实施,为南宁持续扩大开放合作拓展了空间。

  面对新形势新变化新机遇,下一步,南宁将继续强化开放引领,努力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落实稳外贸政策,用好各级外经贸资金发展资金,扶持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扩大先进技术及关键设备及零部件进口等。推进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区申报工作,支持加工贸易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培育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等开放型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建设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提升外向型企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与此同时,南宁市着力扩大利用外资总量,提升利用外资水平,进一步深化与以东盟国家为重点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区域合作和重点优势行业合作。利用我市自贸试验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中国—东盟信息港核心基地、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临空经济示范区多个国家级开放平台政策叠加优势,深入开展“三企入桂项目落实、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根据各平台重点特色发展产业,有针对性地开展金融、新兴制造、现代物流、电子信息、大数据、临空高新技术等产业招商。

  强首府必先强产业,抓项目就是抓未来。南宁市还将强化重点项目的跟踪和服务,加快推进南宁国际铁路港、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南宁农产品交易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提升枢纽功能,继续加密面向“一带一路”国家的国际全货机国际航线,为拓宽航空物流大通道奠定良好基础,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更加自觉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全面谋划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走向世界。

  (记者 韦静 记者 黄维业 摄)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