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巴马全面掀起创城实干热潮 开展系列创城活动
发表时间:2021-09-13 16:55:2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巴马县对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措施、宣传发动、统筹协调,扎实开展了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等活动,不断提升居民文明意识,营造人人参与文明创建、共享文明成果的良好氛围。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3日电(白丁卉)“城市环境越来越美了,背街小巷也越来越宽敞平坦了,邻里关系越来越好,我们办事也更方便了。市场干净又整洁,比我家都还干净,来买菜都不想回家啦!”提起正在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家住巴马县城南社区的居民罗国辉笑着说。

  巴马瑶族自治县在5月26日、8月12日、19日分别召开了2021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推进会和现场会议。县委书记黄炳锋在动员会上做讲话,并部署了一系列重点工作。会后,各级各部门立即行动,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提前谋划、精心部署,全力以赴推进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对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措施、宣传发动、统筹协调,扎实开展了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等活动,不断提升居民文明意识,营造人人参与文明创建、共享文明成果的良好氛围。都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掌握新的创城测评标准,扬长补短,利用智慧执法平台、打造特色创城品牌、树立良好执法形象等措施,扎实有效做好新一轮创城工作。

  “我们每天都会深入市场、汽车总站、医院、广场等多个实地测评点位进行巡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已一种志愿服务者去劝说、劝导。与此同时,我们还会到各小区对文明城市创建进行宣传,通过入户走访发动居民加入到我们创文明城市的队伍中来。”家住巴马世家的一名大学生志愿者陆冠宇说。今年6月,该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在微信群发布大学生志愿者“招募令”,把创建文明城市与志愿服务相结合,组织志愿者在辖区集中开展环境治理、文明宣传、交通引导等系列志愿服务,引导辖区群众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做文明市民。

  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不断提升文明执法形象,与市场经营商户、市场管理方、市民群众共同营造文明氛围,并精心谋划做好餐饮服务标准化、农贸市场智能化、整齐停车规范化、证照办理便利化“四化”工作;县城市管理执法局牵头,县公安、交警、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配合,负责依法取缔城区店外经营、占道经营、占道作业行为,禁止店外堆放商品及杂物,严禁在城区人行道摆摊设点,依法取缔马路市场、占道摆放的各类营业性棚亭。严格规范设置临时便民交易市场,同时,将继续在全县合理增设非机动车停车位,并全面强化“门前三包”专项整治行动,并要求在沿街商铺、企事业单位大门前张贴带有智能“二维码”的“门前三包”责任牌,利用智慧执法平台加大“门前三包”整治力度。

  该县文旅局将通过持续督促酒店、景点做好公益广告宣传等措施,推进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各单位都积极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创城突击队等,固定开展“志愿服务日”活动,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环卫工人要紧紧围绕“全域无垃圾”“街面无浮土”的要求,全面开展城区环境大清理;

  该县交警大队负责整治城区主干道、未施划停车泊位的人行道及非机动车道、交叉路口、背街小巷、学校医院周边、市场及公共场所机动车辆“乱停乱放”行为,着力解决“堵”的问题;县教育局将继续以教育系统创城品牌为依托,深入开展文明创城志愿服务活动,同时继续强化校园文化特色建设,创建巩固文明校园;

  该县各社区开设新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举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宣传等活动,增强社区居民对环境保护和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引导广大居民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该社区也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作用,以满足居民的文化娱乐需求为载体,建立了具有宣讲、教育、文娱、科技、体育五大功能的实践平台,通过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做好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该县会不断加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工作,组织发动全县党员、在职干部和广大志愿者积极投身市容环境整治,劝导市民文明出行、清理卫生死角,营造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并利用标语牌、宣传栏、公益广告、宣传车等宣传工具努力营造浓厚的舆论宣传氛围,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让文明理念深入人心,推动形成共创、共治、共建、共享的创建文明城市的热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