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北海铁山港汲取排筏侧翻事件教训 筑牢安全防线
发表时间:2021-09-14 16:24:3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自“8·9”白龙、古城海域排筏侧翻事件发生以来,铁山港区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压实责任,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检查大整治,采取有力有效措施,防风险、堵漏洞、除隐患、遏事故,坚决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切实守护民众生命财产安全。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4日电(罗远燕)自“8·9”白龙、古城海域排筏侧翻事件发生以来,北海铁山港区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压实责任,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检查大整治,采取有力有效措施,防风险、堵漏洞、除隐患、遏事故,坚决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切实守护民众生命财产安全。  

迅速研究部署水上安全生产工作。铁山港区委宣传部供图

迅速研究部署水上安全生产工作。铁山港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介绍,针对事件暴露出的对“三无船舶”监管不到位等问题,铁山港区深刻汲取事件教训,迅速制定水上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检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组建综合协调、内陆水域、通航水域、渔港水域和渔船、近海水域和宣传教育等工作组,于8月10日起启动为期3个月的水上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检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在辖区3个镇37个村委掀起声势浩大的整治攻势。

摸排渔船。铁山港区委宣传部供图

摸排渔船。铁山港区委宣传部供图

  截至目前,铁山港区共组织工作人员1606人次,排查全区修造船厂(点)8个、在建船舶16艘,检查船舶2739艘,下达整改通知书848份,“三无渔船”上牌1191艘,向渔业从业者发放应急救生衣837件,救生圈158个,发放水上安全生产等各类宣传单2.5万份;配备安全设施及救援装备船舶3224艘,配备率为77.71%。

  从8月中旬起,铁山港区紧盯交通、危化、工贸、建筑等12大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从严从实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检查大整改,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行业监管责任、属地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守牢安全底线和红线,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邀请专业团队对当地民众教学应急救护技能。铁山港区委宣传部供图

邀请专业团队对当地民众教学应急救护技能。铁山港区委宣传部供图

  当前,铁山港区正持续深入开展实现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清单管理”和事故隐患“清零行动”,通过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执法,严厉追责,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曝光等有效措施,进一步压实责任,对隐患整治不彻底,排查整治责任不落实、组织不得力、执法不严格的,进行严肃追责问责。坚决根除安全生产侥幸心理,倒逼责任主体绷紧安全弦、织密责任网,做到守土履责、守土尽责,实现隐患“清零”、风险“清底”。

  截至目前,铁山港区共排查各类安全生产和公共安全风险隐患523项,已完成整改371项,其余隐患正按“四定”加快推进整改;成立检查组28个,督导检查99次,检查单位623家,督导问题561个;下达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文书36份,责令限期整改指令17份;行政处罚10次,罚款11.3万元。

给渔民讲解安全知识。铁山港区委宣传部供图

给渔民讲解安全知识。铁山港区委宣传部供图

  为进一步加强应急救援管理能力建设,及时应对处置重大险情事故,铁山港区在开展铁腕整治、隐患排查的同时,通过大力宣传,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安全底线思维,进一步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持续夯实安全发展的思想基础。

  铁山港区聚焦防控重大安全风险、完善应急联动机制、深化源头综合治理、应对处置自然灾害、提升应急支撑能力等重点工作,始终把强化安全管理作为关键之举,全面提高领导干部、监管执法人员和市场主体安全从业人员履职能力;同时,持续加大安全生产设施设备、管线管路、消防应急、安全防护等基础设施、设备的投入和建设力度,分级分类常态化全覆盖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畅通群众反映渠道,认真受理、及时处置群众举报和建议,多措并举,在标本兼治中提升安全生产水平,提高全民安全意识,营造人人关注安全、重视安全、参与安全的社会氛围。

  目前,铁山港全区累计投入资金300多万元,启动了损毁海堤、青山头挡潮闸等抢险修复工作,落实青山头闸门防护网、救生圈等防护措施,完善水上及船舶码头安全设施的配备和建设,科学配置救援防护装备1200套;在15个河段设立警示牌,安放一批救生圈、抢救杆等物资;悬挂宣传横幅368条,发放《致群众的一封信》1.9万份;开展综合应急救援演练2期、安全生产培训3场次243人次。

检查海上养殖设施安全设施。铁山港区委宣传部供图

检查海上养殖设施安全设施。铁山港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介绍,铁山港区正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政策措施,完善安全监管机制和配套安全管理责任体系,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和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安全预防预控和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加强科学规范的安全教育培训体系建设。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只有切实构建起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强化严格执法、安全监管、群防群治,才能真正实现长治久安。”新任铁山港区应急管理局负责人表示,强化安全生产,要摒弃过去运动式、突击式、事后式的传统管理模式,把构建安全生产管理常态化、标准化、长效化的机制作为抓安全生产的制胜法宝,确保机制落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