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溪山医院召开多学科MDT会诊会议解决老年疑难危重病例难题
发表时间:2021-09-14 16:30:1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9月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老年病科召开了老年疑难危重多学科救治MDT中心成立以来的第一例基于老年综合评估基础上的多学科诊疗MDT会诊会议。

联合会诊。医院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4日电(文霞 李静)9月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老年病科召开了老年疑难危重多学科救治MDT中心成立以来的第一例基于老年综合评估基础上的多学科诊疗MDT会诊会议。

  今年7月,已逾80岁的莫爷爷入院诊断有感染性休克、重症肺炎呼衰、充血性心衰、严重复杂性心律失常、肾功能不全、双侧胸腔积液、重度营养不良、帕金森病、抑郁及衰弱状态等多种疾病,入院初综合评估情况非常不乐观。在ICU治疗近2个月后,患者病情有好转但未完全稳定、患者本人完全丧失生存意志,在家属的要求下经老年科李静主任会诊同意后转入老年病科。

  转入老年病科后,该科主任李静、主治医生罗艳洁详细检查和调整治疗,护理人员加强了吸痰、防褥疮、气管套管及尿管护理。经过半个月的治疗,莫爷爷的各项指标见明显好转,淡漠苍灰的脸日渐红润,各项功能恢复正常。

联合会诊会议现场。医院供图

  本次MDT会议邀请了该院呼吸科、感染科、药学部、心血管科、神经内科、康复科、营养科等专家及老年医学人才培训基地的学员共同参与了会议。罗艳洁详细介绍了患者的病情及诊疗经过、目前存在及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患者家属与在场专家们就患者病情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提出患者的问题及诊疗意愿。专家们通过浏览患者的病程资料及床旁全面查体,以认真的态度、负责的专业精神,为患者制定了下一步合理的个性化综合救治方案,真正实现了为患者提供“一站式”服务模式。

  会议最后,MDT小组负责人李静表示,通过对住院老年患者积极开展和推进老年综合评估技术(CGA),能够最大限度地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及疾病的诊疗水平,缓解老龄社会带来的家庭及社会医疗压力;能够更好地促进多学科联合纵深发展及协作;能为年轻医生提供学习平台,拓展视野,丰富临床经验,助力于培养老年医学人才及科研教学项目的开展。同时,可以提升医疗品质,预防医患纠纷,对老年病科疑难重症患者的诊疗方案构建良好模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