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荔浦龙怀乡4000多亩高山生姜成“绿色银行”
发表时间:2021-09-14 17:20:5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进入9月,又到了生姜大量上市的季节。今年,广西荔浦市龙怀乡高山生姜种植达到4000多亩,成农户增收的“绿色银行”。

  龙怀乡姜农将采挖回的生姜进行清洗。周俊远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4日电(周俊远 钟准 黄国钦)进入9月,又到了生姜大量上市的季节。今年,广西荔浦市龙怀乡高山生姜种植达到4000多亩,成农户增收的“绿色银行”。

  9月初的一天,在龙怀乡东坪村河畔,10多名姜农正在清洗从地里挖出的生姜。而在河岸上的一间小屋子,一些村民正在将洗好的生姜放在地秤上过秤。一旁的农妇们则将过完秤的生姜用箱子封装好,准备销往广东、福建等地。

  “近年来,每年都种植生姜,年收入在10万元左右,生姜种植让村民尝到了甜头。今年龙怀的生姜价格达到了4至6元1公斤,也非常不错了。”10公里外的庆云村油榨屯,陈水秀一家正忙着从三轮车上将早上采挖回来的生姜搬到竹篱上,准备用水管清洗。

  像陈水秀这样的农户在龙怀还算不上生姜种植大户。据龙怀乡庆云村毛维常介绍,村里种植生姜的农户超过了80%,市场行情好的年份,姜农年收入达50万元的大户也有不少。“生姜已成了山里人的‘绿色银行’。”陈水秀说道。

  龙怀乡东坪村村民在分拣生姜装箱外销。周俊远 摄

  据悉,龙怀乡是荔浦的偏远乡镇,该乡以高山低洼地形为主,沟壑纵横,土壤含丰富的有机质,较适合生姜的生长。该乡农民种植生姜已有几十年的历史,是该乡农业结构调整中最有规模、最有特色的增收项目。然而,过去由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村民们一度守着“金山”过穷日子,生姜种植的产量很难提高。近年来,随着生姜价格不断走高,村民们开始规模化开垦低产出的坡地发展生姜种植。

  据龙怀乡分管农业的肖副乡长介绍,目前,全乡已种植生姜4000多亩。由于土壤和气候条件适宜,该乡种出的生姜以色泽鲜红、口味微辣、块茎肥嫩而备受客商们的青睐,鲜姜远销广东、浙江、福建等地市场。

  10多年前,村民黄信雄种生姜,拉到乡里和县城去卖。后来逐渐有外地的老板来村里收购生姜。外地老板人生地不熟,就找了几个当地人来帮他们收购生姜。久而久之,黄信雄也做起了生姜销售老板。

  据村民介绍,有老板到村里收购生姜,村民不用蹬着三轮车将生姜拉到县城销售,可以大批量销售生姜,省去了辛苦麻烦事。黄信雄介绍,目前正是生姜的收购季节,一天下来他就可以收购1到3万斤生姜销往广东、福建。

  据了解,目前在龙怀乡每个村屯都有像黄信雄这样的为村民销售生姜的老板,他们一边带动农业生产发展,一边捕捉市场需求信息。随着龙怀乡生姜种植规模的扩大,他们正准备成立专业合作社,对生姜种植进行统一的技术指导,对本地的生姜申请商标注册,打出自己的品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