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邕江上游引水工程一期工程全面投入使用 水厂取水口上移 市民饮用水提质
发表时间:2021-09-15 16:58:13来源:南宁晚报

摘要提示:“目前,邕江上游引水工程一期工程已全面投入使用,南宁主城区水厂的原水不再取自市区的邕江段,全部来源邕江上游。”南宁建宁水务集团原水分公司副经理严进才说,“这意味着,从此我们城市供水安全保障得以提升,市民也能喝上更加安全优质的自来水。”

  位于邕江左岸老口水利枢纽上游三公里处的老口泵站负责取水向市区水厂输送原水 通讯员杨健摄

  南宁云—南宁晚报讯(通讯员 盘永娜 姚理辉)“目前,邕江上游引水工程一期工程已全面投入使用,南宁主城区水厂的原水不再取自市区的邕江段,全部来源邕江上游。”南宁建宁水务集团原水分公司副经理严进才说,“这意味着,从此我们城市供水安全保障得以提升,市民也能喝上更加安全优质的自来水。”

  目前,南宁市主城区(不包括武鸣区)内共有凌铁、西郊、中尧、河南、陈村、三津6座水厂,设计日供水能力170万立方米,6座水厂一共有5个取水口(凌铁水厂与河南水厂同一个取水口)。除三津水厂(设计日供水能力20万立方米)选址在远离南宁市区的邕江上游之外,其他5个水厂均位于市区,取水口分布在市区邕江段。

  随着城市的不断开发建设,特别是位于邕江上游的老口水利枢纽工程和位于邕江下游的邕宁水利枢纽工程完工截流蓄水后,邕江水位提升4~5米,邕江市区河段形成湖库型河流,流量和流速同原来对比均有下降,河流自身净化程度降低,而市区五座水厂(凌铁水厂、中尧水厂、西郊水厂、陈村水厂和河南水厂)取水口均处于市区邕江段,水厂取水口的水质或将受到一定影响。

  为了从源头上保障市民饮用水水质安全,更好满足城市规划发展需要,经过相关部门科学严密的调研、取证、规划,南宁市启动了邕江上游引水工程一期工程,通过建设老口泵站、可利江泵站、心圩江泵站及相关管线工程,将邕江上游的优质水源,输送至市区各水厂以供自来水生产。

  今年3月底起,南宁建宁水务集团原水分公司逐步分阶段对连通市区各水厂的原水输送管道进行冲洗,并结合供水调度情况依次实施原水切换工作。至8月底,凌铁、西郊、中尧、河南、陈村5座水厂全面完成了原水切换,经过一段时间的调试及试运行,目前各水厂生产运行安全稳定。

  邕江上游引水工程一期工程投入使用后,将取水点由城市主要区域的取水口改换成邕江上游的(石埠)金陵镇老口水源,这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水源的二次污染,水源水质更有保障。

  “监测数据显示,老口水利枢纽上游水质与市区邕江段水质相比,微生物和总氮等水质指标有了极大的改善。”绿城水务水质检测中心副主任唐善锋介绍,“取水口上移至老口水利枢纽上游后,各水厂的出厂水水质更加安全优质。”

  据悉,邕江上游引水工程一期工程投入使用后,除了满足近期150万立方米/日向中心城区各水厂输送原水外,还可满足可利江、心圩江等多条河道的生态补水需求。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