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武鸣区把好“四关”输送优质兵源
发表时间:2021-09-16 21:43:0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南宁市武鸣区高度重视国防建设工作,自2021年秋季征兵工作开展以来,严格征兵程序,压实工作责任,认真抓好兵源体魄、思想、适应、勉励“四关口”,高标准高质量做好秋季征兵,为强军兴军输送更多优质兵源。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6日电(方海仕 熊莉)“期盼着大家到部队后,把更多的喜讯传回家,把更多的喜报寄回家……”9月14日上午,南宁武鸣区新兵役前训练基地不时传来老兵的谆谆寄语和新兵们欢乐的笑声,嘹亮的军歌、热烈的掌声此起彼伏。

  这是武鸣区有关部门开展优秀退役军人专场报告会的一个场景。当天,6名优秀退役军人组成报告团,依次围绕军旅生涯和岗位奋斗历程,给准新兵们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入伍“第一课”,激励所有新兵牢记入伍初心,进一步坚定信念,矢志报国,奔赴军营,建功立业。

  南宁市武鸣区高度重视国防建设工作,自2021年秋季征兵工作开展以来,严格征兵程序,压实工作责任,认真抓好兵源体魄、思想、适应、勉励“四关口”,高标准高质量做好秋季征兵,为强军兴军输送更多优质兵源。

  严格总检程序,抓严“体魄关”

  今年秋季征兵总检时间从8月2日持续至8月9日,历时8天。在武鸣区,总检使用征兵体检系统,实行一站式、封闭式体检,工作人员现场登记、引导、维护秩序,体验医生认真执行体检标准和操作流程,进行内科、外科、口腔科、眼科、听力等相关检查。体检工作全程由武鸣区征兵办组织,确保项目有序公正进行。

  征兵体检是新兵入营的第一道关卡,武鸣区征兵办按照应征入伍体格检查标准,严格落实“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原则,确保体检工作严肃规范,切实为部队选送身体过硬、表现优秀的高素质青年。为扎实推进体检工作,城区领导多次来到体检中心检查体检工作,查看体检流程,严格规范体检程序。体检中心和武装部严把体检质量关,在体检过程中严格遵循征兵体检章程,主动担当责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到数据精准,结论与实际相符。

  落实政考细节,盯牢“思想关”

  9月上旬,武鸣区各镇都活跃着一支由镇武装部及镇征兵办工作人员组成的家访队伍,逐一到通过体检的应征青年家中走访。他们与应征青年及其父母家属进行深入交谈,详细了解应征青年的入伍意愿、文化程度、家庭成员、社会关系、违纪违法、家属病史等情况。镇政考工作组还与村委、队委、政考对象家长建立了信息工作实时对接机制,实时汇报应征青年及家长的思想动态、入伍态度、入伍动机等,及时掌握思想动态,摸清应征青年的日常表现及政治立场,杜绝思想动摇现象。同时,坚持依法政考、阳光政考,杜绝“人情兵、关系兵、后门兵”。

  “把征兵政治考核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不断为强军兴军事业提供政治合格的高素质兵员。”在征兵政考工作中,武鸣区党委政府成立征兵政治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公安、教育、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开展政治考核;专门召开征兵政治考核培训会,摸清吃透上级相关政策;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签订《廉洁征兵责任状》,坚持廉洁征兵,确保向部队输送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兵源力量。

  集中役前训练,强化“适应关”

  未入军营,先铸军魂。武鸣区组织180名拟入伍新兵开展为期13天的“封闭式、体验式、军事化”的役前教育管理。按照“封闭管理、考察为主、确保安全”的思路,采用封闭式管理模式,通过政治教育、军事训练、法规学习、情况介绍、谈心交心、廉洁征兵问卷调查等役前教育,全面考察预定新兵思想和身体状况,进一步筑牢预定新兵思想、政治、身体基础。帮助预定新兵提前感受部队氛围,引导预定新兵端正入伍动机,打牢身心素质,提高适应能力,做好入伍准备。

  为提高入伍适应能力,各镇纷纷抓好役前动员、传授经验、培训技能等方面。从坚定信念、加强团结、苦练本领、力创一流等方面提出要求,坚定准新兵们的参军决心。有的还组织退伍老兵来给预定新兵传经验,组织现役军人向预定新兵教授部队生存技能等等。

  典型示范引领,把好“勉励关”

  临行细叮咛,盼建功立业。在新兵赶赴军营前夕,武鸣区给新兵们准备了一场场让新兵再次热血沸腾的活动。

  为增强广大有志青年的国防意识,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武鸣区委宣传部、武鸣区委组织部、武鸣区人民武装部、武鸣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举办“圆梦军旅 绽放青春”——南宁市武鸣区2021年优秀退役军人专场报告会。

  经过精心组织筹备的这场报告会,共有6名优秀退伍军人作报告。他们是在各条战线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代表,有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村书记,也有在特殊行业的默默奉献者;有自主创业的模范代表,也有在教育领域耕耘数十年的中学老师;有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干部,也有在普通的供水岗位上服务群众的干部。通过典型引领,让即将入伍的新兵更加坚定入伍初心,在军营里刻苦训练,建功立业,书写无悔青春。据了解,武鸣区还开展了“老兵送寄语”“军歌嘹亮送新兵”等活动,组织退役军人寄语即将入伍的新兵、组织文艺工作者为新兵送上文艺节目等,激励新兵进一步坚定参军报国信念和服役建功决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