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呵护绿水青山收获“金山银山” 罗城打造绿色发展的时代标杆
发表时间:2021-09-17 07:11:5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采取有力推措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经济得到长足发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6日电(韦如代)近年来,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采取有力推措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经济得到长足发展。

  育林护好山。罗城认真实施林业可持续发展战略,重点推进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珠江防护林、低产低效林改造等林业重点项目工程建设,提高森林覆盖率,有效改善了森林资源状况,改善生态环境,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增加了林农经济收入。“十三五”期间,全县新增造林面积10515.3公顷,全县森林覆盖率提高到70.92%;石漠化土地面积由54.5万亩下降到38.3万亩,下降了42.30%,林业固定资产投资达1.6亿元,增长31.15%;林下经济发展面积累计达114.26万亩,产值达8.21亿元,林业产业年总产值达28.6亿元。该县还积极引导群众发展油茶、水果等产业,全县油茶种植面积达12万多亩,各类水果种植面积达到28万亩,年产量近6.5万吨。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巩固良好的生态环境,环境空气质量稳定达到二级标准,辖区内主要河流水质达标率为100%。

  好山出好水。良好的生态环境孕育了具有“原生、弱碱性、小分子团、低矿化、极软水、负离子水”特点优质山泉水。罗城充分利用优质山泉水资源招商引资,着力打造广西高端优质山泉水基地,先后有广西中源山泉有限公司、广西中顺天然山泉公司、广西宝之泉天然水有限公司、广西康之源天然山泉水有限责任公司、广西九万山泉有限公司等开发山泉水企业相继落户罗城。全县优质饮用水产能达165万吨,饮用水企业发展到5家,总产值2.2亿元,“九千万”“纳翁泉”“野芭蕉”等优质山泉水畅销区内外,品牌价值不断提升,“九千万”山泉水连续13年成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指定国宾饮用水。今年上半年全县饮用水产业产值同比分别增长208%。

  好水酿好酒。以天龙泉酒业为核心,打造中国南方特色酒城,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天龙泉”酒凭借独特的酿酒工艺成功打入粤港澳大湾区市场,总销售额和纳税金额名列广西白酒企业前茅。天龙泉酒业获评为广西贫困地区工业龙头企业、“广西名牌”“企业技术中心”称号,2020年实现产值2.65亿元,年销售收入3.3亿元。同时,大力发展葡萄酒、葡萄饮料加工企业,促进毛葡萄产业的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县酒业产值同比分别增长32%。

  好山育好景。罗城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生态特色大健康旅游和乡村旅游,彰显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国家地质公园、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等“国字号”招牌效应,建成了棉花天坑旅游度假区、天门景区、米椎林度假区等生态旅游区、乡村旅游景区(点)、农家乐大小规模20余家,棉花天坑景区、成龙湖景区、长生洞景区先后获认定为国家AAAA旅游景区,还有广西四星级乡村旅游区2家、四星级农家乐2家、三星级乡村旅游区3家,为周边村屯群众提供就业岗位,让群众能够实现在家门口就业,享受到旅游业带来的收益。棉花天坑旅游度假区、天门山景区通过集体土地资源入股、成立合作社等形式发展集体经济,让农民群众直接参与景区经营,享受分红,受益群众达250户900余人,收入资金总计有1000多万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