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合浦打造县域经济强县
发表时间:2021-09-17 09:26:4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过去五年可以说是近年来合浦县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一年!”从中共合浦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到县两会,这个话题经常被提起。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7日电 题:广西合浦打造县域经济强县

  作者 吴秀晓 林启波

  “过去五年可以说是近年来合浦县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一年!”从中共合浦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到县两会,这个话题经常被提起。

  过去五年,是合浦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阔步跨越的五年。合浦县紧紧抓住机遇,解放思想,求实创新,开拓进取,实现县域经济加速发展、持续跃升。2020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跨过300亿元大关,年均增长6.7%,在广西70个县(市)排名挺进四强,较2015年提升6位;财政收入迈上20亿元台阶,比“十二五”末翻一番,年均增长12.5%,在全区70个县(市)排名挺进六强,较2015年提升14位;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工业总产值、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增长,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跃居全区前列,进入西部百强县行列。

美丽乡村。林启波 摄

美丽乡村。林启波 摄

  五年来,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4.6%,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2.9%。全县规上企业总量达到113家,年均培育14家以上,产值超亿元企业达50家。脱贫攻坚圆满收官,投入各级扶贫资金11.6亿元,全力实现全县70个贫困村、9394户近4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摘帽。文旅产业发展突飞猛进,建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3个、3A级旅游景区8个、星级乡村旅游区和农家乐23家。一批旅游核心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海丝首港打造全国首个交互沉浸式全景演艺,有望成为北海第四大旅游景区,合浦汉墓群、大浪古城遗址、草鞋村遗址被列入“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预备名单遗产点。启动并加快实施新型城镇化示范县项目建设,县城建成区面积由38.5平方公里拓展到40.7平方公里。累计投入民生领域资金21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超过八成。

合浦工业园至海丝首港公路工程项目主线建成。林启波 摄

合浦工业园至海丝首港公路工程项目主线建成。林启波 摄

  合浦县“两会”确立了今后五年主要目标:确保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翻一番,财政收入突破50亿元大关,为实现“县域经济广西第一、全国前列,乡村振兴全国典范”奠定物质基础。力争“十四五”期间,主要经济指标增长速度高于全国全区全市平均水平,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4.5%以上,财政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0%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30%以上。“十四五”末,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20:30:50左右。

  今后,合浦县将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按照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坚持“乡村振兴+行动学习”,全面提升乡村“形、实、魂”,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力争跻身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行列。

  二是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发展理念,着力打造一批向海发展的主导产业集群。到2025年,实现产值超百亿元产业7个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突破200家,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力争达到1600亿元,打造广西县域经济第一强县,努力跻身全国经济强县行列。

易拉罐生产线。林启波 摄

易拉罐生产线。林启波 摄

  三是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引领,多元拓展以生产性服务业、文旅产业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全力推动服务业提档升级,跑出“加速度”。到2025年,力争实现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50%,年均增长超过全区平均水平。

  四是顺应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强化精细管理,不断改善人居环境、丰富城市元素、完善城市功能,保持开放的态度,让所有到合浦的人宾至如归,到2025年城镇化率达到40%以上,把合浦建设成为美丽宜居的文化名城、滨海新城、岭南古郡。

  五是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民生所望作为施政所向,着力构建均衡优质的公共服务体系、全覆盖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全力办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作,用心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合浦西门江两岸景色迷人。林启波 摄

合浦西门江两岸景色迷人。林启波 摄

  六是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力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为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提供坚强保障。

  七是始终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牢固树立生态红线意识,进一步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让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到2025年,环境空气、水环境、土壤等质量稳定达标,在实现合浦跨越发展的同时,让合浦的生态更优更美。

  八是坚定把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引向深入,对标国内一流营造更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不断扩大合作空间,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