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凌云发展“两叶一果一家禽”特色农业 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发表时间:2021-09-17 16:17:2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凌云县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依托生态优势,大力调整农业结构,围绕凌云白毫茶、桑蚕、百香果、凌云乌鸡、黄金冠鸡“两叶一果一家禽”发展生态特色农业,全面推动农业升级、农村进步、农民发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7日电(任上腾 韦付增)一棵棵桑树迎风摇曳,一梯梯茶叶雾里泛青……凌云的绿水、青山、蓝天相映成趣,生态农业的“绿被”铺满田园、山坡,农民种植绿树,收获金色小叶子。

  近年来,凌云县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依托生态优势,大力调整农业结构,围绕凌云白毫茶、桑蚕、百香果、凌云乌鸡、黄金冠鸡“两叶一果一家禽”发展生态特色农业,全面推动农业升级、农村进步、农民发展。

  树下飘来黄金叶

  “凌云白毫茶长在适宜的土壤、气候、湿度的环境里,管护也是很严格,主要做有机茶。”浪伏茶业工作人员边领着游客走在茶山金字塔的茶园里边介绍。凌云盛产白毫茶,经过多年的发展,从种植管护、制作销售到品牌打造等环节,凌云走出一条白毫茶发展致富路子。

  “茶叶本身就良好,以前制作工艺这块存在不足,茶叶品质、牌子也参差不齐,茶企业没有抱团发展意识,效益不好。”广西正道茶业负责人、加尤镇百陇村支书阳长标说。

  一心做大做强白毫茶产业的阳长标抓好质量关,从茶叶的管护、制作等环节都精益求精,并与当地其他茶企业合力打造“凌雲白毫”品牌,其《挹翠门》系列优质产品在市场不断叫好,效益不断提高。

  目前,该县共有5万名人员从事种茶、制茶、售茶等,占全县总人口的四分之一。今年,全县12万亩白毫茶助农增收显著,1-8月茶叶产量5568吨,产值5.09亿元。

  与白毫茶并称“两叶”的桑叶是凌云的另一大生态富农产业。

  “今年市场价格不错,已经养得5批蚕了,收入4万元左右。”笔者在该县朝里瑶族乡兰台村那浪屯黄建军家了解到,他家今年每批养蚕2张,养蚕成为家里致富奔康的主要收入来源。

  “桑蚕产业短平快产业,资金投入少,县里有缫丝厂负责收购蚕茧,现在又拓展到桑葚酒产业,产业链越来越长,收入相对稳定又来得快,群众积极性高。”县桑蚕中心主任董长勋说。

  目前,该县共发展桑园面积9万余亩,覆盖全县8各乡镇80个行政村。今年以来,全县累计发放蚕种8.53万张,销售鲜茧达2729.09吨,产值超过1.4亿元。

  绿水金山就是金山银山。该县围绕白毫茶、桑蚕,探索发展农业体验采摘、乡村旅游等,已建成的茶山金字塔、桑梓平怀等景区不断引来游客,给群众带来产业发展附加值。

  枝头喜结甜硕果

  “牛心李是个好宝贝,在歌顶这个地方,春可赏景秋收果,果儿还不愁销。”在指导工人护理果园的周于允自信地说。周于允是逻楼镇歌顶村人,早年做过做镇供电所职员、农资生意等,如今回到村里发展牛心李种植,在“花果山”里当“猴王”。

  “流转1000亩的山地,全部种上凌云牛心李,这两年开始进入挂果旺期,按照市场估算,亩产2000斤,亩产值达到4万元。”果园的管理需要大量的人工,解决了歌顶及周边村屯的群众在家门口就业的难题。

  凌云种植牛心李历史悠久。“我们的凌云牛心李才从房前屋后零星种植种植发展到如今连片的大规模种植,产业发展后劲十足”县水果办负责人说,牛心李肉质脆爽、细嫩,汁多,清甜,有蜜香味,目前行情每斤30元左右。据了解,凌云全县牛心李种植面积已达2万亩,已成为凌云的特色产业之一。

  好山好水出好果。在岑王老山下的该县玉洪瑶族乡玉保村、合祥村、岩佃村,每年冬季,这里的山上除了茶园、经济林,就是一片片橙黄的砂糖橘果园,累累硕果令人垂涎。

  “果树低,挂果多,土质好,果儿新鲜又脆甜。”玉洪乡合祥村砂糖橘种植户罗海云说,200多亩连片砂糖橘果儿正在长个头,年亩产3000-5000斤,每亩年收入10000元左右。

  在水果种植方面,玉洪以砂糖橘为主,也形成规模。每年水果丰收季节,果农一方面拿到集市零售、批发给超市,另一方面可以卖给糖厂,价格稳定,销路畅通。

  近年来,凌云因地制宜,着力打造“一村一品”特色经济发展格局,在全县110个村(社区)发展生态特色产业。目前,百香果在加尤、伶站、朝里等地规模种植,西瓜、葡萄、柠檬、沃柑等特色水果产业也悄然兴起。

  山沟飞来小凤凰

  在凌云,远离喧嚣的大山上,水流畔,只要鸡鸣鸭叫,那便有生态养殖基地。走进逻楼镇安水村坐落在山头的大型乌鸡养殖场,到处鸡鸣声,放羊的土鸡或休憩,或觅食,或打鸣……热闹欢腾。

  “凌云乌鸡是本地培育出来的品种,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后,我们县引导鼓励养殖,目前在各乡镇都有规模养殖。”县农投公司负责乌鸡养殖的陈家华经理介绍了凌云乌鸡的相关情况。

  在乌鸡养殖中,该县培育龙头企业,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发展凌云乌鸡,公司为养殖户发放鸡苗,并负责收购肉鸡。

  “公司负责技术指导,并保价回收肉鸡,这样能够给农户有稳定收入,也能够抵御风险,减少损失。”该县伶站瑶族乡陶化村党员韦小弟从去年开始与农投公司合作。

  凌云乌鸡好斗,并善于飞翔,最好的养殖方式是放养。并且放养的凌云乌鸡毛色、卖相好,肉质、汤色俱佳,卖家也高。

  “为了提高效益,县里强化措施,在全县各乡镇远离村庄建养殖场进行养殖,并结合脱贫攻坚‘以奖代补’方式引导鼓励群众养殖乌鸡,成效显著。”陈家华说,去年全县凌云乌鸡已出栏137万羽,产值超过1亿元。

  近年来,同是家禽类的凌云茶乡黄金冠鸡也渐渐被市场所接纳和熟知。黄金冠鸡发源于该县玉洪乡岩佃村,外观特征为原毛、头戴帽、六指脚,大小为3-4斤,因外形特征而得名。

  “鸡的肉质鲜美,有营养,是新培育的地方优良品种土鸡。”玉洪乡畜牧站负责人胡运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鸡肉质鲜香,名字寓意好,是家禽“新秀”。

  纵横交错的河流里,随处就有或晨练、或晚归的阵阵鸭叫声。在凌云家禽界,除了凌云乌鸡、黄金冠鸡之外,朝里清水麻鸭就是“扛把子”。

  春夏耕耘忙,秋冬瓜果香。凌云正以“两叶一果一家禽”特色农业产业为抓手,优化产业结构。预计到2025年,全县茶园、桑园、水果种植面积分别达12、11、9万亩以上;全县出栏家禽1000万羽以上,生态特色农业助农增收效果明显,不断推动乡村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