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临桂区擦亮监督“探头”推动义务教育“双减”政策
发表时间:2021-09-18 13:49:2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自全国义务教育“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教育部通报了多起在职教师违规兼职案例。近日,广西桂林市临桂区纪委监委对该区教育局领导干部开展集中约谈,剖析实际违规案例,深刻解读“双减”政策有可能带来的廉政风险点,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为义务教育“双减”政策增加“廉”味。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8日电(潘庭鑫 古宇燕)自全国义务教育“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教育部通报了多起在职教师违规兼职案例。近日,广西桂林市临桂区纪委监委对该区教育局领导干部开展集中约谈,剖析实际违规案例,深刻解读“双减”政策有可能带来的廉政风险点,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为义务教育“双减”政策增加“廉”味。

  临桂区纪委监委围绕义务教育“双减”政策提出的新要求,分析“双减”政策带来新的廉政风险点:可能会催生“一对一”家教费用“水涨船高”,在这种诱惑下,部分在职教师可能会“铤而走险”,课后服务也可能成为教师违规收费的“伪装服”。

  临桂区纪委监委之前就查处了一起教师违规补课的案例,临桂区某小学一名在职教师无偿给亲戚子女补课,同班学生家长知道后,请求该教师帮助自己的小孩课后辅导,并许下丰厚的报酬,该教师经不住家长的“软磨硬泡”和利益诱惑,同意帮助其子女补课,并收取学生家长4000元补课费。终究纸包不住火,该教师违规辅导收费的行为被家长举报了。调查期间,该教师主动认错,积极配合调查,临桂区监委对其进行了诫勉谈话。

  “去年,我区就出现过教师违规补课被调查的案例,在职教师要吸取教训,筑牢思想防线,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临桂区教育局在临桂一中教职工集体约谈会上说道。临桂区纪委监委督促该区教育局对全区各中小学教职工开展集体约谈,并将廉政风险点列出清单发给各中小学负责人,要求各中小学对教职工进行全面排查、进行自查自纠,并将相关问题线索移交该区纪委监委。

  同时,临桂区纪委监委对义务教育“双减”政策落地落实进行全程监督,由党风政风监督室与派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成专项督查组,到各中小学以及校外培训机构开展监督检查,避免出现“政策死角”。

  “您好,我的孩子数学成绩不好,想问问有没有补习班。”在环湖小学附近某培训机构,督查组以家长身份开展暗访,暗访中发现,仍有个别培训机构罔顾《意见》规定,违规开设学科类培训班。督查组及时将问题反馈给教育局,要求教育局加大对全区校外培训机构的整治力度。通过持续监督,让义务教育“双减”政策在临桂区真正落实见效。

  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义务教育“双减”政策不仅减轻了孩子和家长的负担,也规范了教育机构的教学行为。下一步,将结合义务教育“双减”政策要求,对区内各中小学以及校外培训机构落实“双减”政策情况进行“回头看”,对落实不力、屡教不改的将进行严肃问责。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