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桂林平乐县以绩效指挥棒助力抗旱保民生
发表时间:2021-09-18 15:30:4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入夏以来,广西桂林市平乐县源头镇全域持续高温少雨,山塘、水库蓄水量大幅降低,灌溉用水严重不足,各村都出现了较为严重的旱情,给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和农业生产造成较大影响。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8日电(唐文睿)入夏以来,广西桂林市平乐县源头镇全域持续高温少雨,山塘、水库蓄水量大幅降低,灌溉用水严重不足,各村都出现了较为严重的旱情,给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和农业生产造成较大影响。

  面对严重旱情,平乐县源头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以绩效管理指挥棒为抓手,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调动广大乡村干部倾情关注民生、了解民情、回应民意,及时调查评估,号召全镇党员干部走在前、作表率,紧急动员部署,迅速采取措施,积极联系各方力量,抗旱减灾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旱情就是命令,针对此次严重旱情,镇党委、政府紧急研究制定针对性抗旱措施,坚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分类指导的抗旱减灾工作思想,以绩效压实领导干部抗旱工作主体责任,引导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迅速动员组织抗旱救灾工作,乡村干部齐上阵,全力落实各项具体抗旱减灾措施。”源头镇党委书记张林昭说。

  以绩效为抓手,夯实察看旱情责任。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包村干部分批分组及时深入受旱村、屯,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详细了解农作物长势、水源存量,与村干群众面对面交流,分析损失,鼓励农户自救,并指导落实各项抗旱减灾措施。各受旱村党员干部迅速反应,及时启动抗旱应急响应,部署落实各项抗旱减灾措施,尽最大努力减轻农作物等经济损失。螺山村党支部书记欧丙绿,多次组织村干部、村民小组长等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本村旱情、农作物受灾情况、可用水源状况等,全力保障村民生活用水的情况下,合理组织农户对作物进行抢救灌溉,努力把旱情对农作物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以绩效强担当,筑牢抗旱组织保障。通过绩效管理,镇村各部门始终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放在心上,落在行动上,镇农业部门工作人员分批次走访受旱村屯,持续开展作物受灾统计、人畜饮水测算、产业保障评估等工作,及时收集并向上级部门上报各项数据,为市县领导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数据支撑。同时,积极参与抗旱指导会议,与各村村干有效开展防旱抗旱工作;乡村振兴部门加强脱贫人口特别是“两类户”监测,及时落实相应帮扶措施,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水库管理中心组织义洞水库采取阶段性放水,全力供给村民进行柑橘、花生等农作物抗旱灌溉自救,为受旱群众送来“及时雨”。

  以绩效增服务,全力压实抗旱举措。镇党委、政府把保障群众饮水安全摆在抗旱工作首位,多方筹措调度,全镇机关党员干部与各村村干和村民携手同心,纷纷奔赴抗旱一线,大家顶着烈日、冒着酷暑,与群众一道携手抗“旱魔”,对受旱重点村进行逐组、逐户人畜安全饮水摸排,分析预测用水供需情况,迅速制定应急保供方案,落实应急保供措施。针对集镇范围内出现用水短缺的情况,采取“天上水、地表水、地下水、外调水”多水并抓,“自打井、机井、水库”应用尽用,积极联系水利、勘探等单位部门,进行饮用水源寻找,并组织统计集镇范围内可用水井,倡导群众共享水源。镇主要领导积极联系外界力量,及时联系气象部门组织人工增雨作业,并第一时间联系县消防大队进行水源调度,调用消防车重点为学校、无自建水井的群众优先供水,同时,积极联系爱心企业家为学校捐赠一批桶装饮用水,全力保障师生和集镇群众的日常生活用水安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