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临桂区纪检人手记:将幸福水送至千万家
发表时间:2021-09-18 17:44:0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桂林市临桂区纪委监委围绕群众“急难愁盼” 等问题,不断把学习党史转化为提升工作的动力,坚持做到“学、思、力、行”,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临桂区中庸镇纪委书记文晧就是一位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的纪检人。

村干部与群众一起运输工具上山。王丽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8日电(潘庭鑫 古宇燕)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桂林市临桂区纪委监委围绕群众“急难愁盼” 等问题,不断把学习党史转化为提升工作的动力,坚持做到“学、思、力、行”,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临桂区中庸镇纪委书记文晧就是一位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的纪检人。

  “水管老化就等于供水没有‘主心骨’,但我们现在已经有了新的供水系统。这多亏了文书记的帮助,我们村自来水问题才得到了解决,他为我们华镜村委做了一件大好事!”临桂区中庸镇华镜村党支部书记龚桂宁看着已经完成建设的饮水工程说道。

  原来,中庸镇华镜村原有的蓄水池、自来水管道年久失修,供水水管出现多处破裂,村里的供水时常不能正常进行,尽管村里偶尔也会维修破损的管道,但是没过多久,已经生锈脆化的主水管又在另一处裂开,清水也经常无法顺利地送到村民的家中。文晧作为该村挂点领导,在了解这一情况后,主动下沉一线,与华境村两委干部爬山涉水,实地查看蓄水池、自来水管道等供水设施情况,并将破损情况以及需要更换新设施的地方进行详细登记。回到村委办公室后,文晧与村干部立即根据实地查看情况,对修通华境村自来水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梳理,现在主要是资金和人工问题。

  资金问题是困扰村委干部的主要难题,经过测算,更换现有输水设备需要17余万元,而村委账户上资金非常紧张,根本拿不出这么多钱。面对困难,文皓主动担责,通过多方沟通协调,他最终争取到资金10万元,加上2016年以来收取的村民水费2.5万元,距离预算资金仍差5万余元。针对这个问题,文皓与村委会班子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决定找社会资金先垫付缺口资金,再通过收缴3年水费还清垫付资金,这个模式得到了区水利局和该镇党委、政府的高度肯定。解决了资金问题,文皓立即着手解决人工劳务问题,为了节省资金,文晧建议村委动员村民主动筹工筹劳修建自来水管,村民对此事给予大力支持,每家每户都出了一名劳动力。

  经过多方努力,7月底,华境村饮水工程终于动工了,修建蓄水池52.5立方,架管总长1700米,有效解决了华境村委5个自然村470户2350人的生产生活用水问题。

  “在文书记的帮助下,9月初,我们村各家各户都用上了干净流畅的自来水。但是后续自来水管理也是一个问题。”华境村党支部书记龚桂宁说道。

  为更好地维护自来水设备、监管水质情况,文皓建议华境村委成立水管会,聘请专门的管护员,定期进行全面巡查维护,做好水质自检、计量收费、维修养护、安全生产等相关工作,保障稳定供水。

  “饮水工程惠及千家万户,我们镇纪委将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对饮水工程项目建设落成等各个环节进行全程监督,确保工程质量,让家家户户喝上‘幸福水’。”文皓说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