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横州市法院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 变“问题清单”为“履职清单”
发表时间:2021-09-20 15:08:2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横州市法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机结合,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把“问题清单”变为“履职清单”,努力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0日电(张芳萍)锚定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横州市法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机结合,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把“问题清单”变为“履职清单”,努力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就近立案+网上立案:群众少“跑腿”

  迟迟拿不到劳务款,家住横州镇的挖掘机师傅孙某抱着尝试的心态,来到横州市法院立案大厅提交起诉南乡镇一工程项目负责人陈某的材料。按照原管辖规定,该案属南乡法庭管辖,应到法庭递交起诉材料。由于该院推出了当事人可在辖区内就近立案的便民举措,孙某在家门口即可办理立案。

  “本来以为要去南乡才能立上案,来回路程要2个半小时,没想到在横州就能办理。你们推出的就近立案服务很方便。”

  这是横州市法院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一个缩影。针对当事人立案不便的问题,该院推出辖区内就近立案举措,印发了《辖区内民商事案件立案工作的暂行规定》,实行立案首问负责制,当事人及其代理人可就近选择市内任意立案窗口提交诉讼材料,有效减轻了群众的经济负担。目前已受理就近立案案件154件。

  同时,横州市法院还全力推广网上立案,印发了《网上立案工作的暂行规定》,积极引导当事人及其代理人在广西移动微法院、广西电子法院等平台上立案,安排专人负责审核网上诉讼材料,“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2021年以来,通过网上立案的案件达1500余件。

  巡回审判+远程庭审:便民“零距离”

  5月13日,一起离婚纠纷的庭审在雨中的农家小院进行。李某因与丈夫韦某缺乏沟通,感情不和,所以提起了离婚诉讼。考虑到被告韦某因疾病行动不便,无法参加庭审,承办法官到韦某家中就地开庭审理案件,减轻当事人诉累。

  横州市法院积极开展巡回审判,优先推行远程庭审、在线调解,不仅实现线下与线上办案“两条腿”走路,而且更突出地发挥了科技法庭优势,在减轻当事人诉累的同时,使案件及时妥善化解,得到当事人的高度评价。

  7月9日,由于被告淡某被羁押于宾阳县看守所,该院速裁团队在与宾阳县法院、宾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宾阳县看守所多次沟通后,成功在线开庭审理了黄某诉淡某民间借贷纠纷案。

  8月6日,该院刑庭通过远程视频、手机通信、互联网络等途径在线调解一起故意伤害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身在河南的被害人当场收到赔偿款80000元。

  “周一之约”+团队微信号:执行提效率

  “执行法官为什么一直不接我的电话?”

  “我的案件执行到什么阶段了?”

  由于执行工作的特殊性,执行法官需要经常外出办案,往往不是在执行,就是在去执行的路上。为解决“找执行法官难”问题,该院推出“周一之约”执行工作接待制度,每周一上午,执行法官原则上不出外勤,由一名执行局领导和法官轮流值班接待当事人。

  自4月份推出“周一之约”以来,共接待了43件执行案件的当事人及其代理人近50人。首次接待即顺利调解执结了梁某与范某租赁合同纠纷一案,被执行人范某当场履行21万多元,取得良好效果。

  为提升当事人与执行法官联系的及时性、便捷性,使当事人能随时向法官提供财产线索,或法官及时解答当事人的疑惑,该院于4月19日向社会公布了6个执行团队的微信号。

  在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中,身在广东的被执行人孔某要履行还款义务,主动添加了承办法官团队微信号,通过微信沟通,详细了解应还本金及利息,于当天转账至专门账户。该案以“无接触”方式执行完毕,高效便捷,受到当事人的好评。

  减免缓交诉讼费+发放救助金:司法有温度

  为助力困难群众依法维权,让他们打得起官司,该院加强司法救助,为经济困难的当事人减免缓交诉讼费,传递司法温度。今年以来,该院共为45件案件的当事人减免缓交诉讼费16万余元。

  “感谢法院的支持,我会好好学习,将来学业有成回报社会!”在收到5万元司法救助金后,在读学生陈某向执行法官表达感激之情。

  2018年,陈某被梁某驾驶的无号牌越野车撞致重伤昏迷,造成七级伤残。梁某被判决承担刑事责任、民事赔偿责任。因其未履行赔偿义务,案件进入执行阶段,经核查,其目前无可供执行的财产,致使陈某的生活和学习陷入困难。执行法官了解情况后,积极为陈某申请司法救助,并第一时间将救助金送到其手上。

  一直以来,横州市法院坚持以人为本,忠实履行审判职能,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在努力让群众在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同时,感受到温暖的人文关怀!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今年以来,横州市法院累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74件次,参与干警150余人次。该院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提升审判执行工作的水平和能力,为群众提供更周到、更贴心、更便利的诉讼服务,着力回应人民群众的司法新要求和新期待。(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