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罗城:构筑人才支撑网赋能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09-21 09:44:1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不断优化人才工作机制,聚力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拓宽引才渠道、强化人才培育、关心人才发展等方面,构建乡村振兴人才支持体系,不断推进人才工作与乡村振兴、县域经济发展深度融合,以人才振兴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0日电(覃永东 胡恒鑫)近年来,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不断优化人才工作机制,聚力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拓宽引才渠道、强化人才培育、关心人才发展等方面,构建乡村振兴人才支持体系,不断推进人才工作与乡村振兴、县域经济发展深度融合,以人才振兴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提供政策保障,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制定出台《县领导干部联系优秀人才制度》《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自治县企业高层次暨急需紧缺人才引进暂行办法》《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暂行办法(试行)》等10个政策文件,为人才发展提供良好政策保障。实行县领导走访优秀人才工作机制,近年以来组织开展县领导走访慰问优秀人才96人,积极协调解决生活、工作上的困难问题。同时,设立人才开发专项资金,保证人才开发专项经费逐年增长,大力建设人才公寓,用于教育、卫生系统和引进的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居住,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坚持多措并举,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实施“项目引才”, 近年以来,通过发展天龙泉酒业、九千万山泉水、纳翁山泉水、四把棉花天坑生态旅游等一批优质项目帮助企业引进各类优秀人才达100余名,实现企业经济效益与人才工作融合发展。坚持“靶向引才”,围绕教育、卫生、城镇建设、产业发展、旅游开发等领域对人才的需求,编制急需紧缺人才目录,加大到高校“双选”优秀毕业生力度,每年挤出20个事业编制用于专项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加大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招录,2016年以来共招录277名公务员,招聘事业单位人员1540人。实施“精准引才”,根据全县产业发展、企业产品研发、医疗技术提升等需求,从西南林业大学引进1名博士服务指导该县油茶产业发展,全县油茶种植面积扩大到5500亩,让油茶成为全县重要的特色生态产业之一;从青岛啤酒研发中心引进1名研究员级的高级工程师到天龙泉酒业参与特色白酒研发工作,通过持续的优质产品的研发,天龙泉酒业营收逐年增长,成为罗城第一大纳税企业、广西第一大纳税酒企;深入推进“医联体”建设,从区内外三甲医院引进一批医疗专家到罗城开展驻点技术指导,进一步提升罗城医疗卫生人才综合素质。

  坚持“内外结合”,提升人才培育水平。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统筹推进各类人才培育提升工程,通过“本地培训、引进专家指导、外出交流提升”等方式,不断提升本土人才的综合素质。创新夜学大讲堂常态培训模式,截至目前,已举办26期夜学大讲堂,累计培训科级干部7800人次。深化东西部扶贫人才协作,选派12名干部到深圳挂职锻炼,从教育、卫生等领域选派550人到深圳学习交流,同时深圳派出69名专家到该县开展技术帮扶。实施企业家培育提升工程,选派本土优秀企业家和高级管理人才35人与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人才团队联合举办罗城首届高质量发展企业家培训班。强化科技特派员实践锻炼,近年以来推荐选派科技特派员150多人次,组织特派员开展实地科技服务达4500人次,不断提升科技特派员实践指导能力。

  落实激励关爱,激发人才干事热情。树立选人用才“风向标”,深入一线考察识别干部,2021年换届工作中,提拔重用来自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线表现优秀的干部75人,占总提拔重用人数的86%。打造基层锻炼平台,在今年乡镇换届中,注重围绕乡村振兴工作需要选用干部,从县直单位选拔23名熟悉乡村治理、现代农业、城镇规划的优秀干部到乡镇班子任职,提升班子整体功能。注重开展正向激励,综合运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谈心谈话等方式,系统推进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工作走深走实。聚焦乡村振兴一线,充分释放人事制度改革政策红利,今年以来,开展2批次干部职级晋升工作,共151名干部得到职级晋升,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