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江南区苏圩镇党建引领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09-21 10:33:2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一段关于南宁市江南区苏圩镇保卫村火龙果微党课宣传视频火了起来,苏圩镇辖区的火龙果也因此供不应求。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0日电(郭超前 莫丽萍 )近日,一段关于南宁市江南区苏圩镇保卫村火龙果微党课宣传视频火了起来,苏圩镇辖区的火龙果也因此供不应求。

  当前正是火龙果丰收季节,江南区苏圩镇保卫村、慕村、镇宁村、仁德村等村坡特色火龙果纷纷上市。为推动火龙果畅销卖出好的钱价,让果农增收,苏圩镇党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创新运用信息化手段,以“微党课+产业发展”模式,通过网上直播,转发扩散相关小视频,宣传推介发展火龙果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党员致富带头的工作成效,有效宣传推介和线上+线下销售,苏圩镇的火龙果销售非常火爆。

  近年来,苏圩镇党委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形成了党建引领人才梯队培养有效机制,通过抓党建聚人才、强人才促发展、兴人才强产业,推动党建引领人才成为推动乡村振兴全面发展的重要支撑,“党建+人才”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发力,为产业振兴赋能。苏圩镇保卫村、慕村、镇宁村等村坡仅火龙果产业就给本村带来每年5万-20万不等的集体经济收入,党员致富带头人成为推动火龙果产业的生力军,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该镇积极搭建人才培养平台,目前在册人才库乡土人才40余名,采取党员致富带头人“双向进入”的思路,培养了村支书(主任)、村干部、经济能人等一批党员致富带头人。通过组建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库,储备一批产业发展、基础设施项目,整合乡村建设、文化旅游、种养殖等项目资源,今年先后组织开展了乡村振兴、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等5期,参训人数1200多人(次),一线乡土人才的创新创业能力、组织生产能力、乡村治理能力不断得到提升,火龙果畅销就是能人科技、信息、市场营销等能力支撑的直接体现。

  苏圩镇还不断延伸党员致富链条, 持续深化“领头雁”工程,不断地壮大水产养殖、水果和蔬菜种植等基地,深化“党支部+公司+基地+党员致富带头人+人才”等发展模式,鼓励支持大学生、退役军人回乡创业,加大招商引资,做好贴心服务,吸引各地客商、企业、老板到村发展,先后引进岜博山风景区、广西酷动体育小镇、南宁市佼鸿秸秆回收综合利用示范基地、苏圩冷库等项目,新希望、正邦、良凤等一批有实力的企业在苏圩镇顺利落地,推动特色产业成规模促发展,帮助群众致富奔小康。

  在“党建+人才”的有力推动下,截至目前,苏圩镇已累计创办农业企业有8个,组建专业合作社共16家,家庭农场有26家。辖区广西弄峰山中草药产业示范区、岜博山水果产业示范园分别入围自治区“县级示范区(园)”,江南区桥头休闲渔业养殖基地被列为市级示范区创建,镇宁村火龙果、佳棉村无核沃柑、保城村柑橘等13个基地被列为城区级示范创建,带动385户1000多名群众增收。(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