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江南区聚焦进口冷链食品等环节 持续做好疫情防控
发表时间:2021-09-21 10:48:0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江南区各级各部门高度警惕,严守冷链食品安全关,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冷链食品的监管。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0日电(杨敏卓 戴永康)“老板您好,我们又来例行检查冷链食品索证索票情况了,麻烦您出示一下相关票据,谢谢!”在南宁市江南区淡村市场的冷冻海鲜专柜边上,来自江南区市场监管局的黄英豪正在对冷链食品经营单位开展例行疫情防控专项检查。

  疫情常态化防控可谓“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疫情防控的压力始终不容小觑。江南区各级各部门高度警惕,严守冷链食品安全关,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冷链食品的监管,今年以来,截至9月中旬,约谈了辖区内42家市场开办方,签订《农贸市场疫情防控承诺书》,进一步压实农贸市场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要求农贸市场开办方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督促入场经营户和消费者佩戴口罩、亮码、测温,严格落实市场环境消杀制度,执行好活禽区“1110”(一日一清洗、一周一消毒、一月一休市、活禽零存栏)制度和熟食摊“三防”措施( 防鼠、防蝇、防尘),做好市场环境卫生整治。

  “为坚决防止新冠病毒通过冷链传播,我们各部门通力合作,立足职能,多措并举加强冷链食品监管与冷链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坚持人物同防,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江南区市场监管局食品流通监督管理股股长何菲菲说道。

  今年以来,江南区加强走私行为打击力度,城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城区打私办严厉打击违法走私冻肉等行为,截至目前,已查获涉嫌走私冻肉及其制品9批次,共计21.05吨;查获涉嫌走私水果(榴莲)1批次,共计6.26吨,进一步规范了辖区市场经营秩序;加强冷链冻库监管力度,持续开展冷链冻库专项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734人次,对辖区235家冷链经营单位实施全覆盖核查,对冷冻肉类及水产品开展核酸检测330样次,对食品外包装开展核酸检测292样次,对冷链外环境开展核酸检测259样次,对冷链从业人员开展核酸检测6216人次,以上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同时,江南区市场监管局联合江南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冷链从业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并督促从业人员接种新冠疫苗。据统计,辖区内实有冷链从业人员疫苗接种率达94.85%。

  江南区是南宁著名的“菜篮子”,拥有淡村、海吉星等众多大型农贸市场,防控压力大,江南区积极持续探索集中监管仓疫情风险源头管控,集中监管仓实施24小时驻点监管,城区联合市场监管局、卫健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公安分局等多部门多单位组建了冷链食品集中监管工作专班,并通过对外埠入邕进口冷链食品实行集中查验登记的方式,努力构筑疫情防线,全面实现冷链食品源头监管全覆盖。截至9月12日,共派驻工作人员879人次,查验车辆2330辆,查验货物24057.647吨,消杀次数1747次,开具“出仓证明”2946张,确保冷链不掉“链”,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的安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