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李忠:敢于担当乐于分享 “兵支书”退伍不褪色
发表时间:2021-09-21 11:17:4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福利镇白竹村党总支部书记李忠是一名退伍军人,退伍回来后,为建设家乡满腔热血的他,看到村里还是老样子,村民没有致富的产业,依旧靠外出务工维持生计。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那一刻他下决心,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早日让村民走上致富之路。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0日电(毛志安 唐佳丽)广西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福利镇白竹村党总支部书记李忠是一名退伍军人,退伍回来后,为建设家乡满腔热血的他,看到村里还是老样子,村民没有致富的产业,依旧靠外出务工维持生计。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那一刻他下决心,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早日让村民走上致富之路。

  一份“担当”,一种精神

  2016年9月退伍回来的李忠,一门心思要回家自主创业,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闯一闯,带领村民发家致富,但苦于没有技术、没有门路、没有资金,该怎么干,李忠如丈二的和尚—摸不着头脑。很快,党委、政府的好政策下来了,加大了对蔬菜、烤烟种植扶持奖励力度,特别对规模种植和蔬菜基地进行资金扶持。

  他积极主动了解各项政策,敢于尝试,勇于担当,几乎拿出自己的所有积蓄3万多元,承包30亩农田第一次规模种植春烤烟。缺资金,他向信用社贷了发展资金5万元;缺技术,他主动到田间地头向其他种植户学习,积极参加县镇村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幸福是靠奋斗出来的,通过勤劳的双手和不怕输的韧劲,李忠成功了,烤烟收入超8万元,春烤烟采收后,称热打铁,抢抓时间种上了一批芥菜,又收入5万多元。李忠的10多万收入,一下子点燃了村民干事的激情。“干农活是一件很辛苦的事,但我现在年轻有的是干劲,跟着党和政府路子走,不怕干不好,就怕不敢干。”李忠说。

  一份“分享”,一种品质

  白竹村全村1900多人口,其中贫困户557人,田多地少,村民一直以种植蔬菜、春烤烟为主。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李忠现在变成了村里的种植大户和经济能手。2020年春,他不仅进一步扩大了种植规模,还经常主动到田间地头指导村民种植和分享管理烤烟经验。对于烟农的疑问,他总是耐心讲解,知无不言。

  在李忠的“传帮带”下,越来越多的群众加入到春烤烟和秋冬菜种植行列。村民盘家福,2018年之前,种春烤烟只敢种几亩,在李忠的“影响”下,2020年,他通过租田地种上了近30亩春烤烟,眼看就要到收获的时候,盘家福的春烤烟却“得了病”,这可把他急坏了,他病急乱投医,喷洒各种药水,但是都无济于事。李忠了解情况后,主动到田地里,和盘家福一起把烤烟的“病”给治好了。春烤烟获得丰收的盘家福又种上了蔬菜,李忠也把自己的销售渠道“分享”给了盘家福和全体村民,让大家不愁销路。

  一声“兵支书”,一种情怀

  2018年以来,时任村委主任的李忠通过蔬菜种植,带领村民发展产业,鱼渔并授,并通过发展种植合作社,给村民提供就业增收的机会,托起他们脱贫致富梦。脱贫户李英秀笑容满面地说:“以前一到秋冬季节就是在家闲着带带娃或者上山砍柴,基本上没有什么收入。现在好了,家门口就有工作,每天80元,既能顾家还有收入。”

  李忠带领村两委干部,以蔬菜产业发展为依托,采取“大户+脱贫户”发展模式,以鼓励群众发展蔬菜产业和吸纳脱贫户务工等形式,拓宽群众增收路径,实现“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村民富起来了,李忠又有了集体致富的想法,通过白竹村股份经济合作联社的牵头,全村1900多名村民热情高涨,将自家的冬闲田免费租赁给合作联社,建起了冷库和育苗大棚,让发展蔬菜产业得到了强有力的支撑,也“盘活”了过去村集体经济单一的出租物业资源,村集体经济有了自我“造血”能力,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和利润分红,实现了稳定增收,集体经济也不断扩大。村民黄玉妹就高兴的说:“发展种这个菜,我们到冬天农闲就有了工作。百把块钱一天,做了三四十天这样,就有三四千块钱。”李忠给我们算了一笔账:“村集体经济每年按照每亩4000块钱左右的收入,如果是100亩,我们纯收入就可以做到二三十万。”

  李忠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政府的“输血”功能与李忠自身“造血”功能的结合,不仅让他的腰包鼓了起来,也让广大群众跟着一起干,生活好起来,富起来,村集体经济也活起来,多起来。下一步,李忠将依托丰富的水源、优质的土壤等优势,将白竹村打造成蔬菜种植村,引进蔬菜加工企业,帮助村民持续增收致富,成为乡村振兴排头兵。(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