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做实民生文章 南宁良庆区多举措打造宜居宜业移民安置小区
发表时间:2021-09-21 13:22:3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南宁市良庆区做实民生文章,多措并举,在帮助贫困户稳定脱贫的同时,在提升贫困户生活幸福感上下大功夫,全力推进小区环境治理和社会治理,注重小区后续产业持续发展,逐步将移民安置小区成为宜居、宜业、治理有效的幸福小区。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0日电(王柳慧)广西南宁市良庆区做实民生文章,多措并举,在帮助贫困户稳定脱贫的同时,在提升贫困户生活幸福感上下大功夫,全力推进小区环境治理和社会治理,注重小区后续产业持续发展,逐步将移民安置小区成为宜居、宜业、治理有效的幸福小区。

  近日,由中共南宁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南宁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永远跟党走”南宁市党史学习教育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走进老乡家园—良庆区大塘镇太安村那廖坡移民安置小区,记者实地采访了解该小区建设、后续管理、产业发展、搬迁户就业等情况。

  老乡家园—良庆区大塘镇太安村那廖坡移民安置小区是国家“十三五”计划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该项目结合新型城镇化和幸福乡村建设,因地制宜,通过“统规统建+政府服务”的模式,大力实施易地扶贫移民重点搬迁工程,逐步实现“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预期目标。

良庆区惠百农火龙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员工正在挑拣火龙果。王柳慧 摄

  据了解,截至目前,那廖坡移民安置小区建档立卡贫困户搬迁130户303人已全部脱贫。同步搬迁户26户72人也已经完成住房建设并搬迁入住。入住移民均为二次搬迁户,原籍均为广西河池市。

  在扶持政策方面,一是通过兜底政策,66户建档立卡户享受低保政,保障了基本生活;130户303人均享受政府统一购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二是扶贫车间,在安置小区附近建成扶贫车间3个,共安置脱贫户就业38人。三是多角度开发公益性岗位。

  安置小区党总支部书记潘世力介绍,今年5月份在安置小区举办了一场就业招聘会,向小区居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下一步为了解决自建房污水排污问题,将会帮助小区居民申报污水处理信息。

  广西容富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运用益生菌鲜酿果酒专利技术,上游整合良庆区2万亩火龙果种植资源,下游整合火龙果销售、观光产业,实现村集体、龙头企业、生产基地、农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四位一体、四方受益。

  广西容富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厂区致力打造扶贫车间,积极搭建劳务用工平台,培育就业岗位,引导在家群众就近就业,不断增加群众收入,提升群众生活水平。公司优先安排易地扶贫搬迁户入厂务工,目前厂区固定员工9个,其中当地员工5个。另外有固定临时工10个,均为搬迁脱贫户,每月有2000多元的劳务报酬,有效保障脱贫户的收入。

  “我在这里可以每天接送完小孩再上班,下班以后还可以去接小孩,离家近,一个月工资大概3000元,比之前在外地打工好很多。”酒厂员工潘翠仁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