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邕宁区政企对话会畅谈城区建设 谋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1-09-22 13:58:3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之初,邕宁区在行稳致远道路上迈出了新的步伐。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9.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5.8%,建筑业总产值同比增长74.4%。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2日电(记者 张广权)坐拥邕江、八尺江之畔;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中国八音文化之乡”;南宁市向东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向南连接北钦防的重要城区;五象新区开发建设的主战场之一……这些外界熟知的南宁市邕宁区名片,不仅展示了这个潜力城区的活力,也是其奋勇争先谋发展的生动注释。

对话会现场 。主办方供图

对话会现场 。主办方供图

  近日,由南宁市邕宁区人民政府、南宁日报社主办,南宁晚报承办的邕宁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打造南宁发展新一极”对话会在南宁日报社举办,全面展示了邕宁区近年来建设发展成绩、相关规划及配套利好等。

  当天,邕宁区委常委伍光清参加对话会并发表讲话。邕宁区教育局、卫健局、住建局、发科局、文体旅游局、生态环境局、经信局及邕宁新兴管委会等部门负责人,与进驻邕宁区的重点企业及建设方代表、媒体代表齐聚一堂,通过政企面对面交流对话的形式,共话邕宁发展现状及未来。

  当日的对话会,还有南南铝业集团、前海人寿广西医院、万达投资集团、威宁地产、万科集团、彰泰集团、桂民投集团、建发房产、龙光集团等20多家项目建设方和企业代表来到现场,就企业如何为城区发展出力贡献进行分享。与会代表表示,邕宁的发展潜力很大,将会继续保质量保安全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为邕宁高质量发展助力。

  聚焦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综合实力大幅提升

  邕宁区委常委伍光清在对话会上表示,邕宁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了“十三五”规划胜利收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邕宁区先后荣获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广西科学发展进步县(区)等称号。

秀美邕宁。梁斌年 摄 /邕宁区人民政府供图

秀美邕宁。梁斌年 摄 /邕宁区人民政府供图

  过去5年,邕宁区坚持聚焦产业、转型升级,经济质量、效益不断提升。通过一组数据,不难看出邕宁的经济发展硕果累累:地区生产总值提前两年实现翻番目标,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3.04%,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26.5%。城区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达21家,瞪羚入库企业1家。5年累计签约重大项目52个,总投资额达443亿元,邕宁区发展动力、活力不断增强。

  此外,邕宁区工业结构优化升级,新能源汽车、先进装备制造、铝精深加工等产业蓬勃发展,邕宁新兴产业园区成功获评自治区A类产业园区。服务业提质增效,商贸、物流、旅游业加快发展。可以说,邕宁已经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深化产城融合,打造生态宜居魅力新城

  据了解,过去5年,邕宁区深化产城融合。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引下,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闯出了一条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双赢的新路子。如今,一座产城融合发展的生态宜居魅力新城初见雏形,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城区实现了45条城市道路竣工通车,打通了八尺江过江污水管、龙岗二期污水管等排污关键瓶颈,城市精细化管理持续提升。

邕江河畔。农建进  摄 /邕宁区人民政府供图

邕江河畔。农建进 摄 /邕宁区人民政府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在邕宁区奏响“产城融合”协奏曲的大幕中,五象东龙岗片区成型成势,新兴产业园区、五合临港产业园区加快发展。而在民生福祉方面,邕宁区高质量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评估认定,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13所、幼儿园21所,新增学位15385个;完成建设保障性住房7541套。桂民投、华宇建工、南宁市政等总部基地项目以及合景天峻广场、威宁邻家广场、哈罗礼德学校、前海人寿广西医院等知名项目入驻,人居配套进一步升级。

  实施“六大工程”积极构建“四个区”,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之初,邕宁区在行稳致远道路上迈出了新的步伐。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9.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5.8%,建筑业总产值同比增长74.4%。

  对话会上,伍光清表示,邕宁区已经规划出适合自身特点的发展战略:将围绕“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打造南宁发展新一极”的目标,重点推进“城市建设、乡村发展”两大主战场,大力实施工业振兴工程、服务业强优工程、特色农业增效工程、城市建设升级工程、改革创新深化工程、民生福祉提升工程等“六大工程”,奋力把邕宁区建设成为先进制造业引领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乡村振兴先行区、生态宜居示范区“四个区”。这是推动邕宁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势必将开创“十四五”邕宁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