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铁路女特警龚家慧:冲锋在前,一线绽芳华
发表时间:2021-09-22 19:55:0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 “作为一名党员和警察,不管是穿着警服还是不穿警服,我们胸前有党徽,心中有人民,当人民群众有危难的时候,都会第一时间去救助,这是党员的责任。”南宁铁路公安局南宁公安处特警支队特警三大队大队长、二级警长龚家慧如是说道。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0日电 题:铁路女特警龚家慧:冲锋在前,一线绽芳华

  作者 勾永琴

  “作为一名党员和警察,不管是穿着警服还是不穿警服,我们胸前有党徽,心中有人民,当人民群众有危难的时候,都会第一时间去救助,这是党员的责任。”南宁铁路公安局南宁公安处特警支队特警三大队大队长、二级警长龚家慧如是说道。

  名副其实神枪手

  今年是龚家慧特警生涯的第11年,也是她和手枪认识的第4075个日子。

  刚加入特警支队的龚家慧,所有的一切都是零基础。为了练好枪,龚家慧进行了“钻米粒”的特殊训练,一天下来常常被扎几十次手指,但她没有抱怨过一句。在南宁市近40度的“桑拿天”中,她抱着狙击枪一趴就是几个小时 。

  对于枯燥无味、日复一日的训练,龚家慧从不觉得辛苦,“我虽然不是最有天赋的,但我一定会成为最努力最用心的那一个。”

  经过长时间的艰苦训练,相比于起初的青涩懵懂,现在的龚家慧已经愈发老练、成熟。稳固据枪、屏息瞄准、快速击发,10米快速射击,从出枪、上膛到击发命中目标,龚家慧只需要0.8秒完成;25米内手枪速射,基本做到百发百中;100米狙击枪射击误差不超过20毫米。

  敢为人先女特警

  “七一”安保工作期间,在火车站里不难寻觅到龚家慧的身影,身着特警服、单手腰间扶枪,时刻警惕。平日里,龚家慧负责南宁火车站和南宁东火车站执勤任务,看似平淡无奇,但每逢急难险重的任务,都冲锋在前。

  “还有3分钟发车!快救救孩子!”在一次下班途中,龚家慧在南宁东站站台候车时,一名四岁男孩不慎掉入列车与站台间的狭小缝隙中。即将发车的轨道震动声和小男孩的哭喊声混在一起,站台上焦急的人群,整个局面乱成一团。

  此时距离发车只有短短的3分钟时间,若联系车站工作人员再采取措施,男孩的生命安全将更加危险,情况紧急。

  龚家慧顾不得多想,一个箭步上前跪趴在站台边,脸顶着列车车壁,用尽全力将手伸向车厢下的小孩拉了出来,整个过程不到10秒。“列车随时可能开动,但我顾不了那么多,小孩就在边上等我!”龚家慧说道。

  以身作则老党员

  建党百年之际,在徐作合、胡小运、姚树华等退休老党员的家中,龚家慧缓缓展开鲜红的党旗,看着老人右手举起的颤抖拳头,龚家慧总是忍不住眼眶湿润,她明白,老人的信仰如同无底的深海,澎湃着烈焰,燃烧着无尽力量——那是忠诚永在。

  历经过2008年抗击冰雪灾害以及奥运安保、十八大安保、支援喀什维稳等一系列重大任务后,龚家慧心中的党性愈发坚韧。

  “在有限的时间里,我想为老党员做一些无限的事情,我想留住他们的革命精神!”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作为一名党员的龚家慧也想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2021年,为扎实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工作,龚家慧主动请缨参加党员突击队,带领党员突击队继续坚守在祖国南疆一线 ,20天内累计执勤时长336小时,平安护送旅客28.6万人次,服务困难旅客677人。

  今年,龚家慧被公安部授予了公安二级英雄模范称号,还被国家铁路集团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这些荣誉对我来说,既是鞭策又是鼓励,我会再鼓足干劲加油干。”(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