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跨国中秋诗歌晚会相融古今共话“大团圆”
发表时间:2021-09-23 12:27:28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提示:既有与中秋相关经典诗句、穿越千年的动听乐曲、唯美的古典舞蹈和街头时尚,又有月夜映照的“百里秀美邕江”沿线美景和南宁地标,还有南宁演员、东盟国家歌手和留学生的精彩表演……

  展现“百里秀美邕江”壮美诗画 促进民心相通文明互鉴共鸣

  跨国中秋诗歌晚会相融古今共话“大团圆”

  跨国中秋诗歌晚会节目《逛花灯》再现中秋之夜孩子们提着花灯追逐嬉戏、载歌载舞的场景。(袁媛摄)

  南宁云—南宁日报讯 既有与中秋相关经典诗句、穿越千年的动听乐曲、唯美的古典舞蹈和街头时尚,又有月夜映照的“百里秀美邕江”沿线美景和南宁地标,还有南宁演员、东盟国家歌手和留学生的精彩表演……9月20日晚,由南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南宁广播电视台主办的“人月两团圆千里共婵娟”跨国中秋诗歌晚会实况通过电视信号传递至千家万户,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南宁城市人文之美、中华优秀文化和东盟文化融合之美,让市民在一幅幅精美的视听“诗画”中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跨国中秋诗歌晚会是南宁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致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贺信精神,

  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生动实践和具体行动,是继成功举办“春天的旋律”跨国春节晚会、开展“南宁渠道丝路交响”跨国采访行动、推出纪录片《邕江》和邕江组曲系列音乐电视等外宣品牌后,创新打造的又一国际传播文化项目。

  从充满中华民族瑰丽浪漫想象的“嫦娥奔月”到代表中国科技飞速发展的“玉兔探月”,杂技《彩云追月》拉开了跨国中秋诗歌晚会的序幕,展现了中华几千年传承不断的文化。

  古人不见今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跨国中秋诗歌晚会进一步拓展“中秋月圆”的内涵,通过一系列与中秋相关的诗词、饮食、仪式、风俗、歌舞演绎,解读和传承中秋这一传统佳节的历史和文化,营造意蕴隽永的节日氛围。场景故事《月圆之时》展现了从古代穿越到今天不同的中秋赏月场景;舞蹈《逛花灯》再现了中秋之夜孩子们提着花灯追逐嬉戏、载歌载舞的场景,烘托出中秋欢乐的节日氛围;器乐合奏《水龙吟》集结了琵琶、二胡、古筝、长笛等多种乐器,悠扬动听的古曲回荡在青秀山龙象塔下、邕江河畔,高雅大气,沁人心脾。

  共赏中秋明月,演绎绿城之美。跨国中秋诗歌晚会“去舞台化”,采用沉浸式全实景演出,在邕江畔、青秀山下、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前、老南宁·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里、民歌湖水上舞台上……沿着“百里秀美邕江”,演员以邕城美景和南宁地标为背景,表演的剪影舞蹈《春江花月夜》,通过光影勾勒出舞蹈演员的轮廓,黑白相辅、虚实相生,与南宁流光溢彩的水月夜景相映成趣,让观众触摸到古邕州“十五花洲寻夜月”的意境;场景小品《邕州月·阅邕州》以一对母女在邕州古城墙、畅游阁、邕江边游玩及对话展开,讲述和展示了南宁悠久的历史文化;水上芭蕾《二泉映月》充满了诗一样的情愫,使人感受到中国写意画般的意境,时而淡远幽深,时而酣畅淋漓。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合唱《静夜思》中,来自东盟国家的留学生以小组唱的形式,把思念唱进了歌里。歌曲《唱一遍一遍》中,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和中国的歌手在各自国家最具标志性的建筑前,满怀深情地歌唱,展现中国和东盟文化相通、心意相通。一曲《相聚到永久》,唱出了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的友谊,唱出你我共同的心声……晚会通过跨国连线、线上线下互动等方式与海外华人共庆中秋团圆佳节,提升中华文化感召力,传播中国声音,讲好南宁故事,向海内外展现促进民心相通、文明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团圆”。

  据悉,中秋期间,晚会还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等东盟国家电视台播出,在展示南宁美好城市人文形象的同时,也让海外观众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莫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