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全州县文桥镇“三式”绩效工作法促干部担当作为
发表时间:2021-09-23 13:58:3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桂林市全州县文桥镇高度重视干部作风建设,针对干部不想为、不敢为、不愿为等现象,积极探索“三式”绩效工作法,通过对干部实行菜单式管理、正反式激励、捆绑式挂钩等举措,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充分调动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做到真正让吃苦者吃香、让有为者有位、让出力者出彩。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3日电(文刚杰)近年来,桂林市全州县文桥镇高度重视干部作风建设,针对干部不想为、不敢为、不愿为等现象,积极探索“三式”绩效工作法,通过对干部实行菜单式管理、正反式激励、捆绑式挂钩等举措,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充分调动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做到真正让吃苦者吃香、让有为者有位、让出力者出彩。

  推行菜单式管理,变“粗放”为“精细”。结合干部的不同情况,量身制定“个性化”考核细则,用不同的尺子量不同的人,推进干部绩效考核差异化,实现干部管理精细化。每年年初组织干部集中填写岗位意向表,根据干部的专业特点、文化层次、年龄结构、工作经历等因素进行合理分工,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比如年纪大、经验丰富和擅长做群众工作的干部,尤其是本地干部,就安排从事矛盾纠纷、信访维稳、联系村委等基层一线工作;熟悉电脑、擅长信息写作和整理台账的年轻干部,就安排从事文秘、宣传等业务工作,并将其作为业务骨干重点培养。通过岗位的区别和优势的运用,干部考核由原来的“一刀切”变为“分类比”,让干事者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开展正反式激励,变“压力”为“动力”。推行干部考核正反激励机制,激发干部担当作为源动力,为干部干事创业注入“提神剂”。对每年评为优秀等次的干部职工进行通报表彰,对连续二年及以上被评为优秀的,优先推荐提拔重用,优先推荐参与自治区、市、县级各项评先评优工作,并纳入后备人才数据库。对评为不称职的干部职工,在全镇通报批评,取消各项评先评优的资格,绩效奖金发放在二次分配中只能定为三等奖,连续三年评为不称职的,不予发放绩效奖金并进行组织处理。除政治待遇正反激励外,同时将人文关怀贯通起来,营造出“干与不干有差异、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有区别”的氛围,让干事者有舞台,让实干者得实惠。

  实行捆绑式挂钩,变“单打”为“抱团”。“荣辱与共,休戚相关。”探索干部捆绑挂钩考核机制,打通梗阻,整合资源,让干部靶向发力、精准出击管好各自“责任田”。将县级各职能部门对乡镇的考核分数折算到具体负责该业务工作的干部上,与其进行挂钩;对各村的考核分数折算到对应的分管领导、联系点干部,将各村干部与联系村委的政府干部共同考核,转变村干部和镇干部单独“作战”的局面,实现协同作战,推动工作在基层落实落细;将镇里的重点项目工作和阶段性专项工作与干部岗位职责捆绑考核,把每一项工作落到具体责任人、落到实处,做到事事有督查、项项有考评、件件有结果,通过捆绑挂钩进一步强化“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责任意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