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秀峰警方为106名流浪乞讨人员办理落户
发表时间:2021-09-23 16:10:1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桂林市公安局秀峰分局持续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勇于破除局部和部门藩篱,不畏难、不避险,放掉该放的、管好该管的,不断推出利民新举措,成功为106名“三无”流浪乞讨人员办理桂林市户籍,让特殊人群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3日电(曾宪刚)今年以来,桂林市公安局秀峰分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勇于破除局部和部门藩篱,不畏难、不避险,放掉该放的、管好该管的,不断推出利民新举措,成功为106名“三无”流浪乞讨人员办理桂林市户籍,让特殊人群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建章立制以长效机制解难题。桂林市社会救助站是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场所,这些流浪人员都伴有不同程度的智力、精神和肢体残疾,生活不能自理,不能说明自己的真实身份,无法与亲属取得联系,无法确定其合法身份。因合法身份的不确定就造成不能办理医保、享受救助,残疾的流浪人员还办不了残疾证。其医疗费用、生活费用等只能由桂林市福利院、桂林市社会救助站解决。

  为切实做好桂林市流浪乞讨长期滞留人员的落户安置工作,依法保障流浪乞讨人员的合法权益,桂林市公安局秀峰分局人口大队主动联系救助站了解情况,积极向市局人口支队上报实际情况及实施建议。在上级机关的推动下,由市公安局与市民政局牵头,以开展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深化“放管服”改革,从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厘清部门责任,制定符合落户的相关规定、政策,形成《桂林市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寻亲与落户安置合作备忘录》,为流浪乞讨人员落户安置事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上门服务以汗水勤务助落户。在市局人口支队的指导下组织,秀峰分局组织工作人员上门为滞留在救助站3个月以上的流浪乞讨人员112人分批进行照片采集,人像比对、人像采集和指纹采集等相关工作。通过民警对相关信息的耐心梳理,及时开展寻亲服务,为6名流浪乞讨人员找到了家属,使他们能与家人团聚。

  为避免出现双重户籍和犯罪人员利用流浪乞讨身份逃避法律制裁,秀峰公安分局人口大队联合刑侦部门进行流浪乞讨人员的信息采集、人员比对,通过大量的信息梳理和筛查,排除了相关情况,为106名流浪乞讨人员落户和新身份证申领提供坚实的支撑。

  这106名流浪乞讨人员,其中有89名精神障碍患者需落户安置在市社会福利医院;17名生活不能自理人员需落户安置在市社会福利院,因大部分流浪乞讨人员无法自行到公安机关办理进行人像比对、人像采集和指纹采集等相关手续,秀峰分局人口大队主动上门服务,出动警力6人,用时六个多小时为106名流浪乞讨人员采集了合格的照片,确保他们二代身份证顺利办理。9月8日,秀峰分局将106张崭新的身份证送到了救助站,桂林市社会救助站的工作人员伸出了大拇指。

  106名“三无”流浪乞讨人员户籍的成功办理,使他们成为了桂林市“新市民”。有了新身份,他们可享受桂林市基本医疗保险带来的实惠和本地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