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横州市创新改革党建引领“快递进村” 畅通乡村振兴脉络
发表时间:2021-09-23 16:29:2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 近年来,横州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快递进村”改革集成试点先试先行,通过邮快合作、驻村设点、快商合作等方式,满足农业生产需要,释放农村消费潜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打通快递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畅通乡村振兴脉络。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3日电(青媛媛 苏寒梅)走进横州市校椅镇榃桥村委那罗村路久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刚从地里采摘回来的甜玉米堆在打包区,十几名工人正在熟练地给甜玉米压膜打包装运,村道上各类货车来往不绝,搭载着新鲜甜玉米驶向全国各地。

  这正是横州市发展“快递进村”试点的一个缩影,通过寄递网络,畅通城乡经济双向循环,助推乡村振兴。

石井村“快递进村”项目井井有条的快递架。中共横州市委员会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横州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快递进村”改革集成试点先试先行,通过邮快合作、驻村设点、快商合作等方式,满足农业生产需要,释放农村消费潜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打通快递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畅通乡村振兴脉络。

  “寄递+”助推农产品出村进城

  横州市校椅镇榃桥村以种植甜玉米为主,当地的甜玉米硕大饱满、量高质优。过去如何将产量巨大的甜玉米销售出去一直是一件亟待解决的问题。“以前村里的甜玉米销售困难、收购价格低,村民辛苦种植一造刨去成本收入并不高,现在不一样了,快递电商打开了销售渠道,家家户户都在增加种植面积。”榃桥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蒙树坚表示。

校椅镇石井村“快递进村”试点项目。中共横州市委员会宣传部供图

  2020年,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那罗村获批修建农产品存储冷库以及相关配套措施,并以此作为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出租给路久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进行农产品存储,既为该公司解决货物存储的难题,又为村集体每年增收5万元。同时,该公司与横州市邮政分公司签了购销合同,通过邮政邮乐网、邮乐微信公众号、邮乐小店app等助农电商平台提供线上销售。榃桥村甜玉米产业走出一条“仓储+销售+寄递”发展模式,茉莉花、甜玉米等农特产品飞驰在由寄递网络铺就的致富“高速公路”上。据悉,那罗村的甜玉米收购价从2017年的1.4元/公斤增长至2021年的4元/公斤,种植面积也从2017年的500亩扩增至2021年的1800亩。

  横州市校椅镇通过与申通、韵达等民营快递企业开展多业态合作,由邮政进行统一集约化经营,编织形成“快递进村”一张网,辐射提升镇村物流服务水平,带动形成“消费下沉+农产品上行”新兴业态,激发农民消费活力,助力农村特色农产品推向全国,助推电商蓬勃发展,该镇村(社区)农村淘宝覆盖率达100%。

校椅镇榃桥村党旗领航发展电商。中共横州市委员会宣传部供图

  “党建+”引领消费品下乡进村

  “平姐,今天我收到短信通知来领快递,看看是什么东西送到了。”刚从茉莉花交易市场卖完花顺路到村行政服务中心领取快递的横州市校椅镇石井村村民农小英说,自从村里有了快递进村服务点,再也不用赶到镇上领取快递了,干完农活顺路进来就能领,方便了很多。

  横州市坚持党建引领,市镇村各级党组织协同推进,将“快递进村”作为改革集成试点的突破口,积极谋划布局,因地制宜、试点先行,通过综合研判区位规划、各村人口、交通条件、阵地资源等要素,将校椅镇石井村选定为首个“快递进村”试点村。充分发挥石井村村党组织联系企业、服务群众的纽带作用,依托村级行政服务中心,按照“统一标识、统一窗口、统一用品用具、统一业务单册”的“四个一”标准,构建以村级行政服务中心阵地为核心,商超等市场主体为站点的“党组织+市场主体+群众”的“快递进村”模式,实现群众领寄快递“不出村”。

校椅镇榃汶村扶贫产业基地正在开展茉莉花盆栽直播带货活动。中共横州市委员会宣传部供图

  “快递进村”这项民心工程为石井村的群众带来了便利。“快递进村服务点自今年7月以来运营以来,为2万多名消费者提供服务,投递快递近1000个。”石井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蔡万洪说。

  横州市校椅镇石井村实行“快递进村”工程后,取快递不再收取任何费用,群众实现了“跑十几公里取快递”变为“在最后一公里领快递”,辐射校椅镇石井片区(石井、六凤、横塘、贺桂)2万多人,已投送快递1000多件。石井村党支部联合邮政拓展“代投、代运”业务,助推茉莉花、甜玉米等特色农产品从线上“走出去”,为农产品打开“家门口的销售渠道”,向外推动产业融合,实现党建红、物流畅、产业兴、农村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