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过去5年 广西罗城发展振奋人心
发表时间:2021-09-25 10:36:5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过去的五年,是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各种风险挑战,该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县委“133”工作思路,聚焦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了令人鼓舞的重大成果,创造了振奋人心的发展业绩。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5日电(蒙增师)过去的五年,是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各种风险挑战,该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县委“133”工作思路,聚焦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了令人鼓舞的重大成果,创造了振奋人心的发展业绩。

  经济实力跨越提升,发展成绩振奋人心。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4%;财政收入比“十二五”期末翻一番,年均增长11.3%;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4.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到9789元,年均增长9.8%。罗城先后荣获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广西科学发展进步县、自治区双拥模范县、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等多项国家级和自治区级荣誉。

  脱贫攻坚全胜收官,决战成果振奋人心。全县82个贫困村、8.8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实现了整县整族脱贫摘帽,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罗城生态扶贫、语言扶贫、产业扶贫等多项工作成为全国、全区先进典型。罗城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荣获“2019—2020年度全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仫佬家园安置点荣获全国“十三五”美丽搬迁安置区,纳翁乡党委、乔善乡乔本村村民吴德勤分别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称号。

  产业发展提质提速,品牌效应振奋人心。全县特色农业产业面积从2016年220万亩发展到280万亩,产业覆盖率从85.32%提高到99.38%,罗城在全国油茶产业工作推进会、全区产业扶贫现场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天龙泉”“九千万”等罗城酒、水名片闪耀区内外,天龙泉酒业有限公司获评为广西贫困地区工业龙头企业,“九千万”“纳翁泉”成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指定国宾饮用水,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全面提升。

  交通建设取得突破,通达条件振奋人心。交通投资近百亿元,创历史之最。罗城首条高速公路——融河高速公路(罗城段)2020年11月28日正式通车,结束全国唯一仫佬族自治县不通高速历史。全县高等级公路里程达340公里,比“十二五”期末增加6倍,所有建制村通客车,所有20户以上自然屯通硬化路,基本实现县域通高速路、乡乡通二级路、屯屯通水泥路的目标。

  生态优势持续巩固,示范样板振奋人心。罗城获国务院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罗城地质公园晋升“国家级”,我县获评为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四把镇大同村获评为全国生态示范村,东门镇东勇村获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成功创建3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生态扶贫工作会议在罗城召开,罗城在会上作典型经验介绍,为全国生态产业发展提供了“罗城样板”。(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