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马山:发展产业创收益 村民增收乐开怀
发表时间:2021-09-25 11:26:5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全面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2017年11月,加善村党总支部多次召开了集体经济发展专题研究会,牵头组织成立了加善村经济合作社。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将“做强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作为加善村党总支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谋划集体经济发展之路。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5日电(韦雪江 黄冠超)“快去领分红喽!”日前,广西南宁市马山县古寨瑶族乡加善村各个村民小组都传播着村集体经济分红的消息,村民们个个心里乐开了花,脸上掩藏不住喜悦之色,整个加善村到处洋溢着一派欢乐喜庆的气氛。

  加善村此次分红实现整村全覆盖,所有户籍在加善村的村民作为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成员都可以领到50元的分红款,全村共计发放分红金额12.6万余元,受益村民2523人。这是加善村史上第一次用集体经济收益进行现金分红,让每一位老百姓真正尝到集体经济发展的甜头,更加支持和积极参与集体经济建设,共享集体经济成果。

  加善村地处马山县古寨瑶族乡东北部,属于典型的“九分石头一分地”的大石山区,过去单一的传统种植方式让村民经济收入普遍不高,经济发展比较缓慢,2015年被确定为贫困村,贫困发生率为30.18%。穷家难当,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一直制约着全村发展的“瓶颈”。

  为全面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2017年11月,加善村党总支部多次召开了集体经济发展专题研究会,牵头组织成立了加善村经济合作社。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将“做强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作为加善村党总支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谋划集体经济发展之路。为了尽快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现集体经济收入零的突破,针对加善村实际情况,经过多次详细调研、周密计划和集体讨论,加善村确定了以资金投入收益、资产租赁经营和服务集体成员等可持续性的集体经济发展思路。在上级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从2018年开始,加善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零的突破,并连续三年实现较快增长,积累了一定的收益,具备了分红条件。随着集体经济的发展,2019年加善村也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根据集体经济效益分配原则,加善村制订了详细周密的分红方案,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经上级政府批准,实施此次分红。工作人员连续几天加班加点筹备相关工作,深入各屯召开分红现场会,将分红款及时发放到每一位村民手中。

  “能领到村集体经济分红款,这可是开天辟地头一遭,以前做梦都不敢想啊,生活在加善村太幸福了!这都要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村里的好干部,”在分红大会现场,古仰屯村民潘志坚数着手里的钱,乐呵呵地说道。

  板石屯66岁村民蒙凤珍也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满脸笑容地说:“现在村里带领我们搞集体经济,大家团结一心发展产业。我们加善村的老百姓每个人都得到真正实惠,相信村集体经济今后会越来越好。

  加善村党总支部书记韦汉勤介绍,让村民尝到集体经济“甜头”,是加善村迈出的第一步,接下来加善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将坚持“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实现集体收入增长”的原则,合理运用“资源、资产、资金”等生产要素,探索通过土地流转、入股企业、合作社等方式,进一步发展以特色农业为龙头的集体产业项目,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持续推进农村产业发展,切实增加农民收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