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容县龙镇村:治安联防队持续增强乡村治理效能
发表时间:2021-09-25 11:34:5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玉林市容县自良镇龙镇村的村级治安联防队队长陈日林依然与队员们坚守在村里巡逻。他们每一天轮换开展义务治安巡逻,劝阻各种不文明行为、排查安全隐患、为邻里排忧解难、调解矛盾纠纷等,不辞辛苦维护一方社会公序良俗。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5日电(韦捷 周剑)近日,广西玉林市容县自良镇龙镇村的村级治安联防队队长陈日林依然与队员们坚守在村里巡逻。他们每一天轮换开展义务治安巡逻,劝阻各种不文明行为、排查安全隐患、为邻里排忧解难、调解矛盾纠纷等,不辞辛苦维护一方社会公序良俗。

  龙镇村位于容县自良镇北部,常住有八百三十户,有三千多人口。乡村治理是乡村振兴的基础,龙镇村早在2017年9月就率先自发成立了容县第一家村级警务室,由思想政治好、文化素质高和身体好、热心公益的当地人大代表、退伍军人、青年妇女组建了一支村级治安联防队,他们在辖区内开展日常综合工作,主要从事治安巡逻防范、预防和制止违法犯罪、矛盾纠纷调解、乡风文明劝导以及配合民警执法执勤等工作。

  龙镇村治安联防队目前有成员16名,其中自良镇派出所2名民警入驻,驻村民警、联防队员齐上阵,形成了镇村两级巡防联动机制,在热心乡贤能人的大力支持下,联防队员全部按照专业警察标准配备服装和巡逻装备,以及2辆专用警用巡防摩托车。他们每天保证有4至6人轮流摊派巡逻,服务范围还辐射中平村、同江村、思旺村等周边,有效预防和警吓犯罪分子,提高村民的安全感,辖区内偷盗、寻衅滋事等案件发生率大幅降低,乡村治理能力明显提升,乡村治理效能不断增强,受到了辖区群众的拥护与欢迎。

  谈起龙镇村第一个村级治安联防队的建立,龙镇村乡村振兴理事会会长肖俊深有感触说:“近年来,龙镇村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喜人变化,得益于乡村治理。自从有了这支村治安联防队,村里偷盗现象几乎没有了,让乡村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给村民群众以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据了解,龙镇村治安联防队员多年如一日风雨不改,采取定时和不定时的方式负责治安巡逻,给广大村民营造一个良好的治安环境,有效预防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同时,当一遇到一些突发事件发生,又变成了应急救援队;此外,他们还多次主动配合容县县委、政府相继举办的“容县沙田柚文化旅游节庆典”等大型活动的现场安保工作,该治安联防队发挥了一队多能作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